四个儿子都称帝 她有什么智慧秘诀?(图)

作者:皇甫容 发表:2019-01-06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睿宗拖雷和显懿庄圣皇后唆鲁禾帖尼
元睿宗拖雷和显懿庄圣皇后唆鲁禾帖尼。(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唆鲁禾帖尼成吉思汗第四子拖雷的正妻。她和拖雷一共孕育了四子,按照长幼顺序,分别是:蒙哥、忽必烈、旭烈兀、阿里不哥。其中,蒙哥继任蒙古帝国大汗;忽必烈成为元朝的开国之君;三子旭烈兀是蒙古大军第三次西征的主帅,一路横扫到麦加、大马士革,建立了伊儿汗国;幼子阿里不哥在蒙古本土称汗近四年(公元1260~1264年)。

史载蒙哥“沉断而寡言、不乐燕饮、不好侈靡”,却“刚明雄毅”、屡建奇功;忽必烈“度量弘广”、宽仁爱民、颇有“汉、唐英主之风”;旭烈兀本人崇拜弥勒,不过在伊儿汗国推行母亲禾帖尼信奉的基督;而阿里不哥能屈能伸,颇有将帅之才。

这四子之所以能创下彪炳功勋的业绩,登上蒙元时代的巅峰,除了他们拥有一位豁达敦睦的父亲拖雷之外,更有一位深明大义、睿智宽仁的母亲唆鲁禾帖尼。由于拖雷英年早逝,禾帖尼独立承担起抚育四子的重任。所以这四子的性格都不同程度的受到母亲影响。

拖雷不贪汗位恭谨守誓

由于拖雷是成吉思汗大妃孛儿帖所生的四子中最幼的一个,按照蒙古人的习俗,幼子守家产。因此,在成吉思汗去世后,拖雷继承了十万一千军户,而继承蒙古帝国汗位的窝阔台只获得了四千军户。

当时的蒙古帝国有一个规矩,大汗选定汗位继承人后,还必须通过忽里勒台大会的商议和批准,新大汗才能继位。今天看来,忽里勒台大会就犹如草原的民主议会一样。成吉思汗去世前曾想让幼子拖雷继承大汗之位,因各地宗王意见不一,就改为由第三子窝阔台继承。不过在他去世的两年中,窝阔台都不能登上汗位。直到公元1229年8月,蒙古诸王大臣聚齐后,才召开了忽里勒台大会。

忽里勒台大会由拖雷主持,耶律楚材从中周旋。诸王宗亲经过长时间的商议,实力最雄厚的拖雷表示愿意接受父亲成吉思汗的遗命,将汗位给予三哥窝阔台。由于拖雷的实力、威望实在显赫,虽然也已同意三哥登汗位,但窝阔台颇为犹豫。经过多次推让,窝阔台最终登上大汗宝座。窝阔台继位后,拖雷也很恭谨地遵守自己的誓言,尽心尽力辅佐他。

婉拒改嫁力撑拖雷系

拖雷英年早逝后,窝阔台受到六皇后乃马真后的挑动,派人劝导唆鲁禾帖尼改嫁给大汗的长子贵由为妻。唆鲁禾帖尼坚持要独立抚养自己的四个儿子,安抚先夫的部属,不让他们卷入更多的纷争,于是她很礼貌地拒绝了窝阔台的要求。当时这件事在蒙古产生很大的震动,因为此事,唆鲁禾帖尼更加受到拖雷部属军民的尊重,也被蒙古人看成是仅次于成吉思汗母亲诃额仑夫人的又一个了不起的女性。

在勇猛的蒙古铁骑中,被史官赞为“英明溥博,圣善柔嘉”的唆鲁禾帖尼,她的谦逊和忠贞、柔韧和卑下,像是一面温润明亮的宝镜,使人从中看到她的博大胸襟。

舍让军队卑下宽容

一次,窝阔台大汗与宗亲商量后,下诏把本来属于拖雷的迷勒都思部落中的两千人军队赐给了自己的儿子阔端。目光长远、心地精明的唆鲁禾帖尼从大局考虑,爽快地舍弃了这两千人的军队。

当拖雷系的首领们愤愤不平,纷纷向唆鲁禾帖尼投诉,无法忍受窝阔台私自违背成吉思汗的遗愿时,唆鲁禾帖尼非常平静、非常冷静地安慰先夫的部将们:“你们的话很公正。但我们继承的财产,现有的军民并不缺少。无论军队,还是我们,在这个草原上都属于大汗。我相信他知道在做什么,所以我们要服从他的命令。不必为了两千人的军队,挑动草原的野狼。”这番平和的话语背后展现的容忍与宽厚,平息了众部将心中的怒火。

能容纷争不滥征财

窝阔台大汗去世后,他的六皇后乃马真后称制,导致帝国法纪混乱,常常发生宗王贵族滥发牌符征敛财物的事。唯有唆鲁禾帖尼严厉规定自己的四个儿子不能滥征,对违反法纪的军官严加惩处。因此在唆鲁禾帖尼领地内的百姓,要比其他蒙古宗王领地内的百姓,处境要好很多。

唆鲁禾帖尼依靠自己的才智和宽厚,默默地均衡着窝阔台和宗亲、将领之间的关系,这就是她宽厚的胸怀。这位奇异且又平凡的女子,她的心里能容下草原各部的纠缠和纷争,她用细腻的心智化解着来自帝国权力中心的挑衅、争斗和猜忌。也正是唆鲁禾帖尼顾全大局的度量和胸怀,使她的四个儿子均成为蒙元时期的巅峰人物。

果断化解混乱危机

窝阔台死后,乃马真后欲立长子贵由为大汗,而成吉思汗长子术赤之子拔都与贵由不和,不肯参加忽里勒台选汗大会,各路宗王也觊觎空悬的汗位,此时此刻,蒙古帝国面临着内战和混乱的危险。为了消除帝国可能发生的动荡,唆鲁禾帖尼亲率四子首先参加选汗大会,拥立贵由登基。

她的决定令一向敌视她的乃马真后、贵由非常地震惊。唆鲁禾帖尼的风范和气度,在选汗大会上化解了乃马真后长久的嫉恨和敌视。唆鲁禾帖尼敢力撑处处防范拖雷四子的贵由为大汗,她的决绝和果断很快就安定了帝国的混乱,也有力地震慑了为夺汗位,领兵争位的蒙古宗王掀起的嚣张气焰。所以后世多赞唆鲁禾帖尼“极为聪慧能干,高出举世妇人之上”。

合上史册,随着驰骋的神思回到蒙古湛蓝的天空,俯瞰巍峨的高山,青翠的草原,蜿蜒的河流,这些在蒙古的土地上,自然溶入蒙古人的生命底色,有坚韧、宽厚的胸襟,也有细腻、柔和的温情。每当狂风暴雨过后,山更显出它的巍峨,草原会更显出它的辽阔。这同样也像是唆鲁禾帖尼的生命底色,这位受蒙古尊崇的“四帝之母”,随着变幻的风云,如今已深深沉淀出她的精彩。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