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一块砖 为何数百年来无人敢动(图)

作者:米雅 整理 发表:2019-01-06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是一块砖为何数百年来无人敢动
嘉峪关关城素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图片来源:维基百科/作者 碧海风/CC BY-SA 4.0)

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的嘉峪关位于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关口,也是古代出关的必经之路。嘉峪关以巍峨壮观著称于世,闻名遐迩,传闻在嘉峪关的阁楼后檐台上有块看起来是多余的砖头,而且数百年来无人敢动,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大家若是到嘉峪关旅游,可以留意找看看西瓮城门阁楼的后檐台上,有没有一块青灰色的石砖放在那里。这小小的一块砖头背后有个传奇的故事,所以几百年来都无人敢动它,人们还称它为“定城砖”。

这“定城砖”是一个歌颂古代工匠的传说。相传明正德年间(1506年),明朝为了加强西北的防御,特别派兵备副宪李端澄主持修建嘉峪关关城和城楼。负责施工的校尉叫郝空,心胸狭小的他,常常对施工的工匠们又打又骂。

在修建关城的工匠中,有一位叫易开占的修关工匠,这位匠人在业界名声显赫,修筑的工事结构严谨、坚固且造型美观,除此之外,他还精通九九算法,只要经他计算,建筑的用工用料十分准确且节省。

只是一块砖为何数百年来无人敢动
嘉峪关关城。(图片来源:维基百科/作者 Doron/CC BY-SA 3.0)

开工前,郝空不相信易开占的能力,要他计算嘉峪关用砖数量,他便故意问易开占:“修建此关到底需要多少块砖?”

易开占经过详细计算后说:“我已算过了,一共需要九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

郝空听罢依言发砖,并说:“你所需要的这些砖我如数拨交给你,如果多出一块或少一块,都要砍掉你的头,罚众工匠劳役三年。”

易开占毫不恐惧,带领着工匠们加紧施工,经过日日夜夜的工作,最后关城终于竣工了,工匠们都感到无比雀跃。

想不到,正当大伙儿开心的当下,一名工匠手拿一块剩余的城砖慌忙来找易开占,顿时大家仿佛被泼了一盆冷水,心都凉了一半。

而剩下的一块砖,最后放置在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

 

只是一块砖为何数百年来无人敢动
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放了一块砖,数百年来无人敢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作者 Emcc83/CC BY-SA 3.0)

郝空得知后,心中窃喜,正想借此扣易开占和众工匠的工钱。他跑去找易开占,嗤之以鼻的喊道:“你不是计算精准,多算了这块砖,明天就拿你人头是问。”

易开占一点儿都不畏惧的说:“那块砖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砖,如果搬动它,城楼便会塌掉。”

郝空一听,便不敢再追究,灰溜溜地走了。

这块砖就一直放在原地,后来人们把这块砖叫“定城砖”,把它放在西瓮城阁楼的后檐台上,只可观望而不可拿取,同时用来纪念辛苦的工匠们。

嘉峪关小档案

嘉峪关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由于地势险要,巍峨壮观著称于世,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