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锐实力”触角继续延伸英国(图)

发表:2019-01-03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1月27日,英国伦敦唐人街一景。
2017年1月27日,英国伦敦唐人街一景。(图片来源:Jack Taylo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3日讯】去年夏天,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一场探讨中国共产党对外干预活动的研讨会上,三位主讲嘉宾讲完话,进入观众问答环节。

望着台下踊跃举手的听众,高级研究员普莱斯纳(Jonas Parello-Plesner)正准备选出第一位发言者。坐在他身旁的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笑着插了一句话:“让中国大使馆的先问。”

这句似乎不经意说出的玩笑话引得不少现场观众四下观望。

那次研讨会上是否真有中国大使馆派来的官员目前不得而知,不过近日,伦敦一家外交政策智库说,他们在议会大厦举办活动时,中国驻伦敦大使馆的官员多次出现,给在活动中对北京提出尖锐问题的人拍照,以此作为恫吓手段。

亨利・杰克逊协会(Henry Jackson Society)的报告显示,这种威慑只是北京在英国干预活动的冰山一角。报告说,自2014年以来,中国在英国公众辩论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他们通过各种手段压制针对北京的异见声音。

这个智库的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约翰・海明斯(John Hemmings)说,中共统战部也忙于在英国媒体中发挥影响力。

“只需看看英国报纸中夹带的《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他在推特上说,“更令人不安的是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发表了大量评论文章(十年中大约有60篇),却鲜有人提出另外的观点。”

经常对习近平治下的中国发表批评意见的海明斯近日获知,自己的电子邮箱可能遭到入侵。微软公司告诉他,监测到的活动显示,这些网络攻击受到国家支持。

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说,上个月,英国称,中国间谍正在发动一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恶意网络攻击运动。

亨利・杰克逊协会的报告指出,“中国运用其‘锐实力’强制影响外国政客、学者、智库的观点,用这些手段消除(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的)批评声音,塑造对中国当局有利的意见。”

2017年末,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首先提出了“锐实力”的概念。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深入剖析北京的“锐实力”,探究中国如何渗透、操控民主国家。报道说,澳洲和德国是最早深受其害的国家。

旅居墨尔本的华裔作家齐家贞早在十多年前就有体会。

2005年澳大利亚国庆日,她买了两张餐券,带着先生出席“华联会”(墨尔本上海总商会和维省华人联合会的简称)主办的庆祝澳洲国庆餐会。刚一坐定,就有一位《大纪元》报的记者过来对她说:“齐阿姨,我先走了。”

她正纳闷怎么活动还没开始就要离席,就看到主办方不耐烦地驱赶这名记者。

“我在澳洲第一次看到有人如此地粗鲁,如此地凶狠赶走一个记者,”齐家贞告诉美国之音。

她和先生也没有心情吃饭了,追上记者问个究竟。原来那次活动上还请了六位中国领事馆的官员。他们一进门就看到那名《大纪元》记者,直接质问主办方:“是她走,还是我们六个人走?”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说,亨利・杰克逊协会报告中的指称“完全是捏造和诽谤”。此前,中国官方媒体说,西方编造出来的“锐实力”的说法是“披着学术外衣的骂人的话”。

原标题:中国“锐实力”触角继续延伸 英国人也开始警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