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一天!别了代购?(图)

发表:2018-12-30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LV 店前大排长龙
民众在奢侈品牌LV店前大排长龙。(图片来源:YASIN AKGU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30日讯】还有1天就到2019年了,本该欢天喜地庆新年的微商、代购,如今却愁眉不展。“你说,不做微商,我还能做什么?”看完《电子商务法》,纠结着是注册个人还是公司营业执照的兰兰(化名),耷拉着脑袋问丈夫。

《电子商务法》繁琐办证手续让人头疼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两年前,这款微商产品出现在兰兰的朋友圈。因为自己使用的效果好,就加入了该微营销团队,“零门槛,只需要拿货,没有代理价;不刷屏,只分享美丽,不用担心被拉黑”。

兰兰“感觉品牌正规,内部培训有素,公司制度完善”,于是听话照做地发朋友圈,没想到真的有朋友来咨询,后来有同学购买,再后来有亲人想做她的代理,团队就这样慢慢组建起来了。

兰兰说,她很感激公司,因为短短两年时间就将她从全职宝妈打造成“成功人士”。

历经风雨,一路坚挺。现在公司的后台系统里,兰兰的代理数已经破万人,但是真正跟着她一起“坚持每天五条朋友圈以上”的,也不过数百人,大多数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电子商务法》颁布以后,公司要求大代理们必须注册营业执照。兰兰只能随着公司的安排,到处找人咨询“如何注册营业执照”,需要准备各种各样的文档和证件,填写密密麻麻的表格,繁琐的办证手续让她十分头疼。

更让她担心的是,很多小代理都是“试试看”才加入的,“办证”肯定会嫌麻烦而放弃,团队招代理的速度也会变得很慢、很难。

对于微商来说,只有招代理才能“挣大钱”,营业执照将成为最大的阻碍。过去只需注册账号就能“做买卖”的零门槛时代,再过一天,一踏入2019年1月1日将不复存在。

因为《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据了解,各大电商平台上的代购、微信朋友圈里的微商、在直播平台中“带货”的博主,都在《电子商务法》“必须进行登记、办理营业执照”的范围内,除了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外,“无证经营”将面临最高1万元的罚款

《电子商务法》意味着什么?

“谁要来了?”

“税要来了!”

秀儿(化名)在电话里冲着正在帮她分货、打包的妈妈大吼,挂上电话,秀儿眼泪就忍不住了。其实秀儿也不想这样。自今年8月31日,被网民称为“代购法”的中国《电子商务法》正式颁布,并宣布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秀儿的“苦难”开始了。自从“代购法”颁布以来,她每天都焦躁不安。

以前她也曾在海关被“税”过,当时只要补足随机行李箱中产品的税费即可,一般就小几千元。因为大部分的产品,在她抵达机场之前,就被“安全”邮寄回国了。

不过今年9月开始,海关的抽查明显不同从前,整体税费严查下来要五位数,货物还会被扣押很长的时间。货一时间不能按时到位,精心培育起来的代理一个接一个地被吓走。秀儿真的是孤立无援,“监管还未行动,生意已经断了路子。”

“代购法”颁布后,大家本就如惊弓之鸟。11月以来,很多代理表示“观望一下”,暂时不想发朋友圈,刚刚有好几个老“代理”也退群了,临走前还不忘提醒“少发广告”,击溃了她最后一道防线。

根据《电子商务法》要求,不登记并缴纳税务的话,一旦违规最高罚款200万!

也就是说,原本注册个微信号就能“做生意”的代购们,现在需要分别申请买卖两国的营业执照才行。无论是直邮还是人肉代购,今后全都逃脱不了纳税、纳税、纳税……

其实,《电子商务法》还未正式实施,中国海关已经给海外代购一个“下马威”——今年9月28日,上海机场突然严查代购,所有乘客全部开箱排队等待过关检查。被罚乘客纷纷晒出遭重罚的单据,有的动辄被罚数万元。不只上海海关,深圳福田口岸也在严查,一天就抓了500多人。

11月,珠海一名淘宝网店老板娘,因从事香港代购,五年内在香港买了上千万元的服装到大陆卖,被控所谓“走私罪”被重囚10年,以及罚款550万元人民币,引来网络一片哗然,认为判刑过重。

2012年,“代购”是百度搜索中“未来十年最有前景的行业”。如今,一个《电子商务法》,一下子将代购行业推向“寒冬”,有人甚至认为,2019年将是代购行业的终结年。

责任编辑:江海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