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家长带孩子都来学:《弟子规》(二十一)(图)

发表:2018-12-29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弟子规》是古圣先贤教导人们的道德规范,是影响甚广的道德启蒙读物。
《弟子规》是古圣先贤教导人们的道德规范,是影响甚广的道德启蒙读物。(图片来源:正见网)

上回:欢迎家长带孩子都来学:《弟子规》(二十)

《弟子规》,是以教导儿童伦理道德及基本礼节为主,内容浅白易懂,押韵顺口,对儿童正确行为的规范具体明确,有助于让孩子养成良好品德。

【原文】

惟德学,惟才艺,不如人,当自励

若衣服,若饮食,不如人,勿生戚。

【注释】

(1)惟:只有。(2)德学:品德、学问。(3)才艺:才能、技术。(4)不如人:不如别人。(5)当:应该。(6)自励:自我勉励。

(7)若:如果。(8)饮食:可吃、可喝的食物。(9)如:比较。(10)勿:不要。(11)生:感到。(12)戚:忧伤。

【白话解说】

一个真正的君子是不会在物质方面和别人比较谁富裕,他们只有在品德、学问或才能、技术上,不如别人的地方,才会勉励自己向上。

如果在穿的衣服或吃的食物上面,没有比别人好,不要感到忧伤。

【参考故事】

吕蒙士别三日刮目相看

三国时代,吴国大将吕蒙,年少时没读什么书。国君孙权勉励吕蒙:“如今你执掌大权,应该多充实学问,对你会有很大的帮助。”吕蒙说:“军务繁忙,恐怕没有时间读书啊!”孙权说:“我掌权以后,明了了三史、诸家兵书,自认为大有帮助。你的天资聪敏,学必有所得,为什么不读呢?孔子说:‘整天不吃不睡的思考也没用,不如努力学习啊!’汉光武帝在兵马忙乱中,仍手不释卷(注1)。曹操也说自己老而好学。为什么只有你不肯勤勉自学呢?”

吕蒙开始发愤读书,甚至看过的书比读书人还多。吴将鲁肃本来也轻视他,与他谈论事情后,拍着他的背说:“我以为你只会带兵打仗,如今你学识渊博,已经不是以前那个见识浅薄的阿蒙了。”吕蒙说:“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注2)”(取材《三国志》裴松之注)

注1:手中拿著书卷不放,比喻勤奋好学。释,放开。

注2:读书人三日不见,就要让人重新看待了。刮目,刮除眼前旧有的认识。

(待续)

目录:欢迎家长带孩子都来学:《弟子规》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