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中药零食(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12-28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荷糖常作为缓解口中异味、清爽咽喉口腔的作用。
薄荷糖常作为缓解口中异味、清爽咽喉口腔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到零食,很多人都很感兴趣,有些人不喜欢吃正餐,却喜欢吃零食。有些零食是中药做的,吃的时候有什么宜忌呢?

阿胶枣

以上好红枣为原料,添加桂花、陈皮、阿胶等中药成分,精炼制作而成,口感细腻微苦、甜而不腻,有补血养颜功效,为女性养颜美容之佳品。

阿胶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红枣营养丰富,长期使用阿胶枣具有益气养肾、滋补养颜、利于消化的功效,适于体质虚弱、缺血、贫血,具免疫调节保健作用。

龟苓膏

中国两广特产,药用食品。正统龟苓膏是以金钱龟、土茯苓、甘草等中药材制成凝固的膏状。吃时可以加入少许盐,不应加糖。

龟苓膏主要成分是龟板与土茯苓,龟板含有丰富的骨胶原,是乌龟的腹板,性味甘、寒,有滋阴潜阳、补肾健骨、养血补心和止血的功效;土茯苓,味甘、淡、平,有解毒、除湿、利关节的功效。在这两种主原料基础上,再加上金银花、蒲公英、菊花等清热解毒、解暑、利湿的药材,才能更好的起到滋阴解毒、解暑、解疮毒作用。

龟苓膏对于虚烦、便秘、热淋、白浊、疖肿、赤白带下、皮肤搔痒、疮疖红肿等都有效,现代常用龟苓膏医治口腔溃疡、便秘、泌尿道感染等等。龟苓膏清凉解毒,妇女于月经期间及孕妇不宜食用,体质虚弱者也不宜常吃。

薄荷糖

薄荷为唇形草本植物薄荷的茎叶,辛凉,可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郁,还可芳香辟秽。现在薄荷糖常作为缓解口中异味、清爽咽喉口腔,甚至于提神醒脑的作用。

酸梅汁

酸梅汁又称酸梅汤,是民间解暑饮料,生津开胃,消暑解渴。

酸梅汁作法:乌梅、山楂、桂花、甘草、冰糖或红糖。买回干乌梅和山楂,必先用水泡开,连同少量的桂花和甘草,将泡开的乌梅和山楂用纱布包起来;在大锅里注满水,放入纱布包,大火烧开;煮沸后,加入适量的冰糖或红糖,小火熬煮6到7小时,当水大约被熬去一半的时候,酸梅汤就做成了。

酸梅汁功效,包括:止泻痢、止咳、安蛔、生津、止血、敛肺、涩肠,用于肺虚久咳、久痢久泻、虚热消渴、胆道蛔虫症等。适用于虚热口渴、消化不良、慢性痢疾肠炎之人食用。

乌梅还是天然的抗生素,有消毒的功能,也能防止食物在肠胃里腐化。乌梅还可消除疲劳、消除便秘、增进食欲、解酒、孕妇止吐等等。

以上中药零食,吃的时候也有宜忌,要注意合理适量,才能保证自己的健康。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