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更多国家效仿中国数字威权主义模式(图)

发表:2018-12-27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化腾与马云
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CEO马化腾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正当全世界民主国家努力阻止威权主义上升之际,类似的危机正在网上展开。根据非营利组织自由之家的年度报告,今年有三个因素导致连续第八年全球互联网自由度下降:对虚假信息过滤越来越多,对个人数据的收集越来越广泛,以及越来越多的国家效仿中国的数字威权主义模式。

自由之家报告的第一作者阿德里安・沙巴兹写道:互联网在世界范围内的自由化​​程度越来越低,民主本身的影响力正在萎缩。分析师研究了65个国家,这些国家共占全球互联网用户的87%。根据访问障碍,言论自由限制以及用户权利和隐私权受到侵犯等因素对每个国家进行评级。报告发现,自2017年6月以来,26个国家的互联网自由度下降,而只有19个国家的分数有所提高,只有20%的全球互联网人口被认为是“自由的”。这个结果的可怕之处在于:如果没有科技公司,民主国家,倡导团体,公众和新闻界的重大努力,民主可能无法在数字时代存在。

中国模式

今年报告的副标题是“数字威权主义的兴起”,而中国是该运动的先锋。中国不仅再次成为互联网自由最严重的滥用者,而且还积极向其他国家出口管控互联网的技术。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将技术作为一种控制工具,从防火墙到最近发展的社会信用体系以及面部识别的扩大使用。去年,中国开始实施新网络安全法,广泛加强其监管和审查权力,同时对互联网公司施加更多限制,包括“立即停止传输”被禁内容的要求,并将中国用户所有数据存储在国内。

“中国的做法使国际秩序解体,通常来讲,普遍的开放,自由表达和尊重隐私的价值观应该适用于全世界,”沙巴兹说,“而中国的观点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特征,自身的价值观,在管理自身和互联网时都应该自由地遵循自己的模式。”

报告:更多国家效仿中国数字威权主义模式
在中国浏览国外新闻网站,常常需要VPN。(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某种程度上,这已经发生了。一边是由硅谷极客主导的随心所欲,轻度监管的互联网。另一边是由大规模的本土科技巨头提供动力的中国独裁替代方案。

中国的这些科技公司也在中国境外表现活跃。自2017年1月以来,自由之家统计了中国公司建立互联网基础设施的38个国家,以及18个使用中国人开发的人工智能监控的国家。中国还邀请了来自36个国家的代表团参加有关新媒体和互联网政策的研讨会。中国已经有效地建立了自己的马歇尔计划,在某些情况下,中国帮助建立的是监视国家而不是民主国家。

在自由之家研究的65个国家中,有18个国家自去年以来制定了增加国家监督的新措施。例如,越南通过的措施,与中国的网络安全法非常相似。

“更多的国家将寻求在互联网上维护其国家主权。每个国家最终都可能拥有自己的互联网。这真的是中国模式,“沙巴兹说道。

以打击假新闻的名义

报告中有17个国家批准或提出了以打击错误信息的方式遏制言论自由的法律。埃及的法律要求拥有超过5,000名粉丝的社交媒体用户需要获得政府许可,而肯尼亚则禁止在线的“假新闻”。

报告指出,十多个国家今年使用“假新闻”作为监禁记者和持不同政见者的理由。在卢旺达,一位博主因撰写1994年种族灭绝罪而被判处10年徒刑。在孟加拉国,一名记者因在脸书直播当局对抗议的镇压而面临7年监禁。

一些国家,如印度和斯里兰卡,也使用虚假新闻作为切断互联网或移动网络的借口,称这是阻止虚假信息传播的唯一途径。互联网关闭正在上升,根据Access Now的数据,该组织2018年的关闭数量为188次,而前一年为108次。沙巴兹说,假新闻是个问题,但完全切断对互联网的访问绝不是正确的做法。

趋势会逆转吗?

对于互联网自由和民主来说,2018是个黯淡的一年。为了扭转数字威权主义的趋势,公民社会和政府必须找出阻止互联网被进一步压制的方法。

自由之家的报告为民主国家提供了一些支持互联网自由和反击中国信息的建议。全球理事机构和国家必须“确保所有与互联网相关的法律和惯例都遵守国际人权法和标准,”报告建议制裁限制互联网自由的国家。各国还必须制定强有力的数据保护法,并让人们控制其数据的使用方式。该报告指出了一个亮点,即欧盟的《欧盟数据保护条例》,虽然它不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但仍然是最好的尝试之一。

仅靠政府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报告总结说,公司应该在发布产品之前对其产品进行人权评估。他们应该对内容审核和数据共享保持透明。他们应该警惕进一步推进中国模式,而应跟上中国的创新步伐,为消费者提供非中国的替代品,并制作允许中国消费者绕过自己防火墙的应用和服务。

该报告还呼吁公民社会和媒体一起反对虚假信息,中国式审查的传播以及对在线隐私的侵蚀。民主是否能承受住互联网时代的考验,已非板上钉钉的事,需要找到快捷有效的解决方法。

点此查看2018年各国互联网自由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