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质餐厨具保养的6个重点(图)

发表:2018-12-2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木质餐厨具因为具有美丽的天然纹路,是非常受欢迎的材质。
木质餐厨具因为具有美丽的天然纹路,是非常受欢迎的材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木质餐厨具因为具有美丽的天然纹路,加上触感极佳,散发着淡淡的木香,给人温馨、安心的感觉,是非常受欢迎的材质,也会提升料理视觉。

只是木头因为材质存在许多孔隙,容易累积水气、细菌、脏污以及发霉,因此想要延长使用时间,清洗、保养就必须多费点心。

如果您也是木制餐厨具的喜好者,那赶快来看看底下的清洁、保养重点吧。

1、不能浸泡

一般我们都习惯把餐厨具浸在水里,以便更容易清除油腻。但木质餐厨具可不能这样对待,必须马上清洗擦干,这样水分才不会渗入其中,缩短使用寿命。

2、别放到洗碗机、烘干机

洗碗机由于含有大量湿气,对木质产品具有很不好的影响。而有些人为了希望尽快驱散水气、湿气,甚至会放进烘碗机里。这种取巧的方式容易使木质产品发霉,甚至变形,一定要注意。

3、清洗要温柔

木制餐具跟陶瓷餐具不同,即使是菜瓜布都可能会破坏表面涂层、刮伤木头,使得脏污更易黏附在孔隙中。

因此正确的清洗方式,是使用柔软的海绵,将餐具置于水流下,以擦洗的方式,小心清除油腻,然后冲洗干净。

目前市售的木质产品又分为“上漆”、“未上漆”两种。对于未上漆的产品,如果担心洗碗精残留,可以使用小苏打之类的天然清洁剂。

4、清洗后立刻干燥

洗好的木质餐具,建议马上以干净的纸巾或布擦干,然后置于阴凉通风处,自然风干。同时切忌不要叠起来,而是立于餐具架上,保持适当距离,这样水气才不会凝结。

对于木制砧板这类的大厨具,则采取吊起来,或是立起来的方式收纳,不要紧靠墙壁或平躺在桌面上,这样两面才能保持干燥。

万一没有时间擦干的话,,可以适度运用烤箱、烘碗机等设备,只是不要直接放在里面烘,而是先将设备加热后关掉电源,再把木质餐具摆进去,利用余温快速烘干。这样也可以避免发霉、变形的情况出现。

5、慎选保存地点

清洗后的木质餐具,要注意不要放在瓦斯炉、微波炉或水槽等湿气、热气较重的地方,也不要在阳光底下曝晒。而是要放在阴凉干燥处,这样才不易发生变形、龟裂。

6、简易保养

市面上有不少木质餐厨具的保养产品,但我们只要能够善用一些厨房常见的橄榄油与白醋,也一样可以达到保养的目的。方式是将橄榄油、白醋以2:1的比例调好,然后用干净的棉布均匀涂抹在木头表层。

由于橄榄油具滋润性,可以深入毛细孔,对木质维形成一层保护膜;白醋则因为有杀菌、除臭的效果,两者合用可以一次完成清洁、保养。

若木头有沾染异味,这时还可以使用柠檬来除臭,挤柠檬汁或是以柠檬皮在表面涂抹都有很效。

简单六招,也不会花费太多时间,就可以让您的木质产品使用起来更美观,也更安心,大家一起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