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的“失败教育”让孩子更容易成功(图)

发表:2018-12-26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芬兰人的“失败教育”闻名全球,它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用一个极端打破另一个极端。
芬兰人的“失败教育”闻名全球,它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用一个极端打破另一个极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芬兰人的“失败教育”闻名全球,它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用一个极端打破另一个极端。因为当大家一味的崇拜事业有成的人士所宣扬的成功学时,却忽略了让孩子适度尝到失败的滋味,才能走出舒适区。

除了芬兰,中外也有类似的谚语“失败为成功之母”。只有勇敢面对错误,才能拥有更宽广的成长空间。可惜到了今天,我们早已成为一个缺乏失败教育的国家。

芬兰虽然拥有许多成功的人、事、物,但他们却不因此自满,反而在2010年10月13日,首开先例成立一个“国际失败日”。在这一天,芬兰人也会鼓励全球一起来“自曝其短”,透过生活、社群、购物……等各种你能想到与想像不到的管道,好好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尽情尝试失败的滋味,借此释放内心的压力,无惧失败。

“国际失败日”一开始是由百年历史的芬兰名校、Aalto大学的创业社团所建立,也只在大学中流行。但学生对“失败”的各种趣味解读,迅速得到广大网友的支持,“晒失败”也成为一种流行。有人自嘲饮食不节制,有人摆出自己或孩子的冏照,也有人为自己的各种失败归纳出一套心得。

芬兰文化与教育部国际交流中心主任Paasi Sahlberg认为,大多数学校与家庭,只知道教育小孩要成功,不准失败。但他们从没进一步思考,成功和失败从来就不是对立,而是相互依存的。

而瑞典心理学教授Samuel West也在前些日子建立一间“失败博物馆”,里面展出了全球知名公司的许多失败作品,像高露洁的牛肉宽面条,哈雷机车生产的香水,以及可口可乐推出的可乐咖啡……等。

Aalto大学创业社团主席Elina Uutela表示,一件事情有趣的地方通常不在成功本身,而是在过程中的艰苦成长与蜕变。这种从失败中吸收正能量的训练,正是时下许多小孩欠缺的。

但芬兰的小孩从4、5岁就借由滑雪的过程,学习失败。芬兰人的想法与许多人是相反的,他们认为滑雪课首先要学的,就是练习跌倒,因为跌倒是最正常的事。所以老师会当着学生的面示范跌倒,然后从雪地爬起,再让学生用自己的方式跌倒。

这样一来,小孩不但知道跌倒后如何快速爬起,也明白人生就像滑雪,意外与挫折都很正常,只要能勇敢站起来就行。

而等小孩年纪再大些时,芬兰人还会给这些小孩制造更多失败的机会,像是让他们挑战制作火箭,材料规格由他们自行决定,有不懂的地方就可以请教学校聘请的专业人士。

过程中大人只能旁观,而且所有的规划都要让孩子自己完成。像是割木板若受伤了,就贴块胶布继续制作;规划有不足的地方就继续改进,让小孩在充满艰辛、挫折的环境中快速成长。

虽然到头来,不难想像那些火箭模型都飞不起来,但小孩却在过程中学到如何在沮丧时,迅速自我调适,打起精神继续改进,直到完成火箭。

放眼世界,渴望成功的人比比皆是,但禁得起失败的人却屈指可数,但往往最终得到成功的却又是后者。试着放下要求“完美”、“成功”的一颗心,或许我们也能看见自己与孩子新的成长。

责任编辑:帝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