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家长带孩子都来学:《弟子规》(十八)(图)

发表:2018-12-26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弟子规》是古圣先贤教导人们的道德规范,是影响甚广的道德启蒙读物。
《弟子规》是古圣先贤教导人们的道德规范,是影响甚广的道德启蒙读物。(图片来源:正见网)

上回:欢迎家长带孩子都来学:《弟子规》(十七)

《弟子规》,是以教导儿童伦理道德及基本礼节为主,内容浅白易懂,押韵顺口,对儿童正确行为的规范具体明确,有助于让孩子养成良好品德。

【原文】

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

说话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

刻薄话,秽污词;市井气,切戒之!

【注释】

(1)出言:说出的话。言,话语、所说的话。(2)信:信用。(3)诈:欺骗。(4)妄:胡说、乱讲。

(5)奚:为何、为什么。表示疑问的语气。(6)焉:语气词,置句末表示疑问,相当于“呢”。

(7)惟:希望、祈使。(8)佞巧:善于花言巧语巴结的人。佞,巧言善辩、谄媚。巧,狡诈、虚伪。

(9)刻薄:取笑、奚落别人。刻,伤害、剥削。薄,不敦厚。(10)秽:肮脏的、不干净的。

(11)市井气:粗俗的口气。(12)戒:改正。

【白话解说】

凡是说过的话,都一定要坚守信用;说话欺骗别人或随便胡说,这怎么可以呢?

话说太多却做不到,倒不如少说一些来得好。而且,说话要实实在在,不要油腔滑调或是讲一些花言巧语去讨好别人。

尖酸刻薄的话、不文雅的用词及粗俗的语气,都应该改正过来。

【参考故事】

季札挂剑

季札是周代吴国国君的公子。有一次,季札因为要出使鲁国而经过了徐国,于是就顺道去拜访了徐君。季札是一位非常有气质涵养的君子,两人言谈之间,徐君的目光一直被季札腰间的一把佩剑给吸引住。

徐君心想季札的这把剑铸造得不仅很有气魄,而且几颗宝石镶嵌其中,典丽而又不失庄重。只有像季札这样的君子,才配得上这把剑。徐君虽然很喜欢这把佩剑,却不好意思说出来,只是一直忍不住的朝着剑观望。季札知道徐君的心意,便在内心暗暗的想,等到鲁国完成出使的使命之后,一定要再回来将这把佩剑送给徐君。

后来,等到季札从鲁国返回徐国的时候,才知道徐君已经过世了。季札难过的来到徐君的墓旁,把自己的那把佩剑挂在树上,并在心中默默地说着:“您虽然已经过世了,但是我内心那个承诺却还在,今天将这把剑赠予您,也用这把剑向你道别。”季札对着墓碑躬身而拜,然后转身离去。

季札此举令随从非常的疑惑,忍不住问他:徐君都已经过世了,您将这把剑挂在这里,又有何用呢?季札说:虽然他已经过世了,但我的内心对他曾经有过承诺,我从鲁国回来之后,一定要把剑送给他。做为一个君子讲求的是诚信与道义,怎么能够因对方过世,就违背做人应有的诚信呢?

季札这种“信”的德行,受到后人无比地崇敬与感动。

(待续)

目录:欢迎家长带孩子都来学:《弟子规》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