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中美关系冷却 崔天凯回答超讽刺(图)

发表:2018-12-25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否认中美关系冷却崔天凯回答超讽刺
崔天凯形容,中美关系非处冷却期,而是热身期。(图片来源:CHRIS KLEPONIS/AFP/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18年1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美两国达成90天的贸易“停火协议”后,两国能否实质化解贸易冲突还未成定局。近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美关系非处于“冷却期”,而是处在“热身期”,疑似为中美两国之间的矛盾降温。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2月21日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另一档节目采访时表示,当前中美关系并非处于“冷却期”,而是处在“热身期”。为今后双方更多合作与协调而热身。

他说,首先要共同妥善解决经贸问题,透过磋商努力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互利共赢的结果,这也有助于解决其他领域的问题。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美国内有人渲染中美“新冷战”、以“百年马拉松”之名进行战略对抗,以及如何规避对抗时,崔天凯表示,某些在美国宣扬中美战略对抗的人,只是制造噪音,鼓吹自己的观点,但长远而言不会得逞。

明年1月1日是中美建交40周年,但中美近期在贸易等多个领域搏弈,中美关系也被指陷入低谷。

本月1日,中美两国首脑在阿根廷G20的峰会时举行会晤,会上达成了贸易战停火协议,美国承诺暂缓原定在明年1月1日提高中国商品关税的计划,中国则承诺向美国购买大批农业及能源商品。因此,这90天的谈判十分关键,一旦谈判不成功,美国表明会继续提升关税。

就在中美暂时达成休战协议的当天,应美国要求,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有可能被引渡到美国。

《纽约时报》引述加利福尼亚大学政治科学教授彭佩尔(T.J. Pempel)的话指,逮捕华为创办人家属表明了中美局势在迅速恶化。

英国BBC中文网称,孟晚舟事件引起了中、加、美非同寻常的三角关系,甚至连阴谋论的说法也浮上台面。华为代表了一批利益集团,他们要求中国采取反制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或将再度将美中关系抛向不可捉摸的深渊。

孟晚舟被捕事件可能冲击中美贸易谈判之时,12月11日,习近平却下令亲信、副总理刘鹤致电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努钦,明确表示:将遵循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中美贸易谈判。

香港《苹果日报》12月12日刊登评论文章称,刘鹤与白宫谈判官员通了电话,预示刘鹤率团赴美谈判或将如期举行。不过,这也意味着“孟晚舟的命运掌握在负责与美国谈判的中共副总理刘鹤手上”。孟晚舟很有可能成为北京自保的一条“断尾”。也就是说,如果谈判不成功,北京很可能抛弃孟晚舟以及华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