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后需做冷身运动 10分钟冷身运动怎么做?(图)

发表:2018-12-2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运动后的“冷身运动”犹如身体的“保护伞”,非常重要。
运动后的“冷身运动”犹如身体的“保护伞”,非常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都知道,运动前要做“热身运动”,但你可能不知道,运动后的“冷身运动”同样非常重要,它犹如身体的“保护伞”。

冷身运动犹如保护伞

运动后的冷身常被忽视。什么是冷身运动?为什么要做冷身运动呢?

“冷身运动”,顾名思义就是使身体从运动的状态转化为静止状态的适应过程,这样可以避免运动者的血压下降过快而影响健康。“冷身运动”能使脉搏的高速跳动频率减缓至安全水平;其次,能使大量的血液返回心脏从而避免其滞留在腿部,以保证大脑的血供;此外,“冷身运动”还有助于加速代谢产物的排除,及时放松肌肉,尽快消除疲劳,促进体力恢复,还可以减少运动后的肌肉酸痛。

要坚持每次30分钟、每周3次,或每天2次、每次15分钟进行有氧运动,如步行、爬山、跳绳、慢跑、室外体操等,这都是很好的运动方式。

如果没有“冷身”,剧烈运动突然停止,人体有可能会出现眩晕、恶心、筋疲力尽的感觉,严重者还可能会晕倒。每当运动结束,身体需要从运动状态转化为相对静止状态,这就需要冷身运动。它的重要性和热身一样,是运动后不可或缺的一环。

激烈运动时,血液循环速度加快,如果突然停下来,此时血液主要在腰以下部位的血管内,因而导致血压下降,严重者会令心脏血液太少而引起昏迷甚至死亡。研究显示:血压下降时体内会分泌大量肾上腺素,最高时会增加10倍,而肾上腺素会令血管收缩,从而使血压上升。对有些人来说,肾上腺素分泌量太多还会使心脏中毒而引起心脏病。

因此,冷身运动可谓身体的“保护伞”。首先,冷身运动能使脉搏的高速跳动频率减缓至安全水平;其次,冷身运动能使大量血液返回心脏,以保证大脑的血供;此外,冷身运动还有助于加速代谢物的排除,促进体力恢复。

10分钟冷身运动怎么做

运动后身体真正平静下来,通常需要一小时左右,最好通过舒缓的冷身运动,逐渐调整身体状态。而且,系统充分的冷身运动还可以有效降低运动损伤发生的可能性。

最常见的冷身运动,包括剧烈运动后的慢跑、跑跳运动后的快走、力量练习后的舒展体操等,这些运动可以维持肌肉的积极性,促进血液的回流。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冷身运动中,需要逐渐减慢动作,至身体恢复平静(心率降至120次/分以下)即可。虽然动作简单,但是对身体的养护是很必要的。此外,“冷身运动”只是为机体提供一个平缓过渡期,弱化机体的不良反应。一般需要5~10分钟,使身体平缓度过不良反应“危险期”。

此外,在运动结束一小时内,尽量不要吃饭、睡觉、洗澡等,避免全身血液集中在某个部位,而导致大脑供血供氧不足,出现不良反应。

运动过程中消耗能量较多,为避免出现低血糖症状,可随身携带补充能量的饮料或饼干、巧克力等。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