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僵局 牵动美、欧、中力量对比(图)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18-12-22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脱欧僵局牵动美、欧、中力量对比
英国首相文翠珊(特瑞萨.梅)(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2日讯】英国明年三月就要脱欧,在死线临近时,文翠珊政府急着与欧盟达成退欧协议。但其政府与欧盟的协议,却在英国国会得不到足够支持,就有关协议的投票也得延后。文翠珊虽然击退了随之而来的保守党人不信任动议,挽救了她的政府,但随后怎样确保英国能在欧盟及国内国会均同意的协议下有秩序地退欧,不至于出现无协议硬脱欧的灾难,难度不低。

在不知如何脱欧的阴霾下,英国出现了民间与各大超市避免一旦硬脱欧进口食品大涨价大短缺而囤积粮食的现象。受不明朗气氛影响,英国人消费意欲不振,零售股更在圣诞节日前夕暴跌。前首相贝里雅,则四出呼吁英国再举行一次脱欧公投,豪赌选民另作选择,避免脱欧真的发生。

英国现在这些乱象,都在意料之内。如果英国真的再公投一次,便是犹如玩火。再公投不但劳民伤财,一旦结果一样,混乱恐怕会加剧,英国也成更大笑话。如果英国人改变主意要留欧,则脱欧派恐怕不会服气,以后隔一段时间便主张再公投,直到能够再脱欧为止。英国政局将更混乱不安。

说到底,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反映了一个英国自1980年代以来的大趋势。2016年公投前夕,《经济学人》已经刊文,说脱欧公投,其实就是全球化受益者与受害者的对决,并预测在欧洲一体化下增长强劲的地区将倾向留欧,受自由贸易逼迫的传统工业区则会投脱欧为主。如你看看公投结果的地图,会发现这个预测基本正确。支持留欧的自由贸易得益区,除了要以欧盟抗衡伦敦争取更大自主权的苏格兰之外,就几乎只得伦敦及其周边地区。

这个伦敦对决全英伦的格局,起源自戴卓尔夫人(又译:撒切尔夫人)1979年上台后进行的市场化改革。戴卓尔政府将国营煤矿私有化、取消工业补贴、开放自由贸易、紧缩政府开支,同时推行金融规管大松绑。这造成煤矿、工业区失业遍野。福利国家政策被裁,更令工人阶级家庭的生计雪上加霜。获得更大自由的伦敦金融业,则急速扩张,猪笼入水。

这一发展,不单让英伦中部和北部老工业区怨声载道,更增加了苏格兰与北爱尔兰的离心。英国与欧盟的脱欧协议最棘手的地方,就是脱欧后属于大不列颠的北爱尔兰离开欧盟关税区,但爱尔兰共和国却仍是欧盟成员,这样北爱与爱尔兰的边界,便会变成货物与人流均要受到严格规管的硬边界。一旦出现这种状况,那么北爱主张脱英入爱的分离运动甚至暴力,恐怕会再次崛起。苏格兰在脱欧公投时是留欧力量的重镇,一旦要跟随伦敦脱欧,当地主张脱离不列颠独立建国的分离主义运动,恐怕也会大盛。

在脱欧过程中面对国力、经济进一步衰退、国家分崩离析危机的英国,会不会让近年已经长驱直进大举收买政商学各界的中共更有持无恐地渗透,最终让英国在国际事务上进一步倒向中国,成为中国颠覆西方世界团结的薄弱环节?美国将如何调整、加强与英国关系,维持英国作为美欧桥梁的角色?这些将会是在未来十年牵动国际政治大局,影响美、欧、中力量对比的巨大未知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