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报复初中老师 谁的悲哀?(图)

作者:闲言毛 发表:2018-12-21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师
我们的教育为什么没有改进?(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2月21日讯】近日,网曝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33岁男子常某将初中老师拦在路上抽嘴巴还发视频炫耀,自称因当年家里没钱没权被老师欺负。12月18日,栾川县官方证实了此事,并表示警方已立案。

视频中,男子一边扇老师嘴巴一边骂,“你还记不记得我?以前咋削我你还记得不记得?知道不知道?过去十几年了!”、“以前你咋当的老师?”被打后,该老师或是看对方身强力壮、或是心存愧疚,总之没敢还手,仅是嘴里喏喏地说“对不起”。

而随后网上出现了男子(常某)的解释,只因20年前13岁(1998年)在栾川县实验中学读书时,因家里没钱没权,被该老师任意欺负践踏尊严,多次把他踩在脚底下连踹十几脚并踹头,对他的心灵造成了一辈子的伤害。

真相到底如何,没有更多的信息前不好说。不过,我倒是完全赞成当地警方及时立案的做法。不管咋说,在公路上拦截他人,并且公然暴力殴打,尤其还录视频炫耀,这不就是赤裸裸的寻衅滋事吗?只是,我想知道的是,这是发生在今年夏天的事件,那为啥网络上曝光后才如此处理?当时不会是因为这位被打的张老师没有报案吧?

被公然侮辱性殴打,说是20年前的缘故,不清楚这位张老师能否想得起来当年的行为?目前只是来自常某单方面的说法,何况又是20年前的往事,总是缺乏足够的证据。毕竟,要是说因为学生家里没有钱没有权,就无端殴打学生,或者如常某所讲的那样,多次把他踩在脚底下连踹十几脚并踹头,这无论如何有点无法让人相信。

20年前也罢,或者说现在也罢,学校中的确存在着老师的暴力言行。这些暴力言行,肯定或多或少的在学生心灵中留下阴影。一般来说,只要不是学生身体上的明显外伤,很难会引起老师或者家长的注意。甚至当老师说是因为学习上的事情后,往往还会引来家长好好教育的赞同。当然了,这些暴力的言行,让学生的心灵受到伤害,一时半会存在,但是虽随着时间流逝,绝大多数也就慢慢的痊愈了。

只是,如这位常某一样,能够20年后记恨在心,并且处心积虑的用行动来报复,的确是有点少见。如此,当这样的视频在网络上出现以后,立即引发了热议,网友纷纷称之为现实版的“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这常某不仅仅是10年,是积攒了两个10年的“仇恨”,付之于报复。对此,我很想知道,如果真的张老师当年如此故意的“欺负”,常某咋不及时报告家长呢?诚然家长没权没钱,那为啥不报告学校呢?同时,既然这位张老师是这样的一个“欺软怕硬”的小人,我很想知道,类似的行为还有没有其他的受害者呢?

当然了,我不是怀疑常某报复的动机有问题。如果不是13岁,初中时受到过印象极其深刻的“欺负”,这位常某也不会20年后,还想着去报复老师。我只是,对常某以暴制暴的行为表示反对。难道说,20年后身强力壮的常某,非要使用侮辱性暴力,这种极端的措施才能平息内心淤积多年的仇恨吗?

显然,对此事件我是深深的感到悲哀。悲哀的是,如今我们的教育咋就没有改进呢?多年来,一直流行暴力教育,甚至言语暴力,对此,身为“灵魂工程师”的老师们咋就不以为意呢?难道说,除过暴力言行外,就没有更多的教育手段了吗?教育对一个人一生的重要性,是根本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而教育阶段,来自老师的“言语暴力”,在学生内心留下的痛苦记忆,尤其在心灵上的伤害,将会持续很久。甚至,因此而影响着学生的性格,让学生的人生发生很大的变化。

不清楚,在听到这是20年前所“教育”过的学生,如今专门来报复自己,张老师会咋想?是否会后悔当年的暴力手段了呢?是否会有反思,是否会在此后的教育中时时提醒自己呢?与此同时,许家印豪爽的大手一挥,免去了当年老师的房贷,两相比较,这落差肯定会让所有的老师反思。

当地警方已经立案。这个立案,不管是刑事或者行政处罚,都将会是对常某的深刻教育。多次把他踩在脚底下连踹十几脚并踹头,这话真假我不好说,要是说老师无缘无故的如此公然侮辱学生,我总是很难相信的。20年的时间流逝,依然对学生时代里的“伤害”耿耿于怀,常某的报复心的确够强的,但也说明这张老师当年的“欺负侮辱”让常某刻骨铭记。如今身强力壮了,就报复老师,为啥不用更好的方法来报复呢?除过暴力外,就没有更合理的“报复”手段吗?

毕竟,对学生的常某来说,当年有的是救济方式,可是他放弃了,如今20年后再用暴力手段报复,必须严惩。学生时代过来的我们,谁都有被老师言语行为暴力的经历,若是不能理性的对待,都如常某样的处理方式,这老师岂不就只能缩手缩脚不敢“教育”学生了?尽管说的好,因材施教,不能纯粹暴力,事实上,气急败坏之下老师也不是圣人,总有发火的时候。不是今天有很多新闻都曝光,辅导学生作业时,亲妈也成了后妈吗?难道说因此学生就怀恨在心吗?前一段时间,有个12岁孩子因母亲管理严格,的确杀了妈妈,但是这是未成年人的极端案例。

到了成年人的常某这里,总不能还想着用暴力言行报复吧。

显然,这起视频事件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教育的失败。张老师用暴力言行来教育学生,而学生20年后,用暴力言行来报复老师。这国内的教育咋成了这样的失败,教育者或者被教育者咋都只是想着用暴力手段,以暴制暴,咋就没有学会使用更为合理合法的手段吗?真的是老师的悲哀,是我们教育的悲哀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