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将战败被流放 为何反而长寿又健康?(组图)

发表:2018-12-20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宇喜多秀家
宇喜多秀家(图片来源:Wikimedia/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18年12月20日讯】人们的寿命正越来越长。一位日本专栏作家经常提到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健康而幸福地度过人生。她在思考时接触到了一个有趣的信息:在日本古代被称作“决定天下归属”的“关原之战”中,落败一方的副大将宇喜多秀家流放,可他却能活到84岁的“长寿秘密”。而且,直到最后都在健康且幸福地享受人生。

据《日经中文网》报导,宇喜多秀家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物呢?他是一位丰臣秀吉时代九州强有力的大名,年纪轻轻就是五大老之一,长相也是一表人才,同时还是秀吉的养子,可以说简直是那个时代的超级明星。

让秀家的人生发生完全改变的正是丰臣秀吉的去世与之后发生的“关原之战”。他作为西军副大将领导丰臣一方,但是败给德川家康担任总大将的东军。当然,他的死罪无法避免,但由于诸多原因,却逃过死罪,被流放到名为八丈岛的遥远又偏僻的小岛上。

当时,秀家只有34岁,他在岛上生活了约50年时间,在84岁时去世。要知道,那个时代的平均寿命只有大约40至50岁,所以84岁是令人吃惊的长寿!同时,跟华丽的前半生相比,他的后半生食物也不充裕,过着艰苦的生活。

在这种情况下为何宇喜多秀家还能获得健康长寿,近年来得到广泛的研究。得出的是值得我们现代人参考的若干指南,下面加以介绍:

1.具有乐观态度

在对人类生活构成压力的原因当中,“环境的变化”是最为严重的。转校、换工作、结婚和离婚都算。如果应对不当,将弄坏身体,甚至会诱发抑郁症。

以秀家为例,他的前半生受到了天下霸主丰臣秀吉的恩宠,以年轻有为的大名而享尽荣华富贵。却在34岁时战败,作为罪人被流放到被称作“连鸟都不愿飞过”之“大地尽头”——八丈岛。

虽然环境剧变,但为何秀家没有在压力面前倒下,首先是他花了极长时间才从“天国”走到“地狱”。

提及流放孤岛,人们往往认为是从本土的港口搭船最多二天或三天就能到达,但那是1600年。由于潮流跟天气的关系,从古代江户(东京)要到八丈岛,途中必须在很多岛屿停留。据说秀家花费了四个月才抵达八丈岛。

在这期间,秀家对于气候(从温暖的本土至属于台风通道的八丈岛)、食物(从豪华菜肴到以蔬菜和晒干的食品为主的朴素饮食)和住所(从巨大的城池变成简陋小屋)的剧变,他是利用漫长时间逐步加以适应。

另外,在接触到岛屿的美丽风景、跟人们进行交流的过程中,秀家似乎开始形成乐观态度。他似乎开始认为,像前半生那样面临重压、精神紧绷的日子已经令人厌烦,往后要过适合自己的慢节奏人生,所以他积极接受了流放于孤岛这种残酷的人生。

日本八丈岛
日本八丈岛(图片来源:Wikimedia/CC BY-SA 3.0)

2.食粗粮,心平气和

在八丈岛当地人眼里,长寿必须达到“100岁”,如果达不到都不能算长寿。原因何在呢?

能想像到的原因是岛上的饮食生活。新鲜的鱼很多,且营养价值高的海藻类也很丰富。此外,八丈岛的特产“明日叶”也被视为岛民健康长寿的原因之一。明日叶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在当时就被视为滋养健体的药草。

秀家为了获得每天的饮食,在岛上钓鱼,同时也耕田种植明日叶等蔬菜。虽然都是粗食,但是吃到了有利于身体健康的东西。更重要的是每日过得心平气和,八丈岛有温泉,可以想像秀家或许也在温泉中让身心获得焕然一新的机会。

3.笑着生活

人都希望心平气和地生活,却很难抛弃“烦恼”,因此每天会遇到各种的纠葛。如果像秀家那样的情形,一般给人的印象可能会是被千仇万恨所折磨,对命运感到悲观,最终在流放地痛苦地死去。

可是,秀家决定完全忘掉过去的事情,作为一名默默无闻的“岛上居民”生活下去。他向岛民教授文字,借此换取农作物。他还跟岛民们亲密交往,每天都笑着生活。

当时秀家可是被认为超级美男子。据说,在被流放到八丈岛之初期,有大约100名岛上的姑娘为了看他一眼,都聚拢到小屋的周围,简直堪称那个时代的超级偶像。

八丈岛上的居民
八丈岛上的居民 (图片来源 : Wikimedia/CC BY-SA 3.0)

在被流放孤岛的数年后,当时的德川幕府发通知,表示让秀家“返回本土,重振宇喜多家族”。但他斩钉截铁的拒绝了。据称,当时他说“我是在战斗中失败的败军之将。事到如今,不打算侍奉德川”。

就这样,秀家直到最后都跟岛上的人快乐地生活,最后在去朋友家的途中过世。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