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支招孟晚舟认罪协商 华为案美深思熟虑(图)

发表:2018-12-19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孟晚舟
12月12日,在孟晚舟被保释后的第二天,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登门拜访孟晚舟( 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18年12月19日讯】中国华为副总裁、财务总监孟晚舟在加拿大保释候审,有被引渡美国之忧。在中共官媒点燃了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反美呼声四起。孟晚舟案司法程序前景难料,有美国学者支招,孟晚舟应与美国庭外认罪协商,早日解脱旷日持久的司法纠纷。

华盛顿大学法学博士、前美国律师协会法治项目中国主任虞平在英国广播公司BBC上发表文章,分析华为公主孟晚舟一案。文章说,孟晚舟与美国联邦检察官达成辩诉交易,是最佳、最节省中美成本的做法,但这可能不被中国大陆被点燃的民族主义情绪所接受。中共驻加拿大大使馆在《环球邮报》上发表的声明中,把该事件称作“政治阴谋”和“政治迫害”。而孟晚舟本人曾表示要证明自己无罪。

针对华为的调查可追溯到十多年前

美国对华为等中国高科技公司的调查并非最近的事,可追溯到十多年前,包括这些公司在与美国签署协议书的情况下,仍然暗中对美国的敌对国伊朗和朝鲜的非法出口美国高科技产品,并进行商业间谍活动。

在处理中兴案件中,美方发现了更多华为违法出口伊朗的新证据,猪队友中兴促使美国开启了对华为的全面调查。

文章说,美国纽约联邦东区法院早在今年8月22日就签发对孟晚舟的逮捕令,这次孟晚舟遭到逮捕并非偶然,实际上美方早在密切关注华为高管的一举一动,她此番过境加拿大事先因美方掌握情况才得以一举抓获的。

总统的特赦权

作为最高行政长官,川普(特朗普)总统似乎可以下令司法部停止调查华为,但是司法部人员并非对总统的命令言听计从,特别在案件已调查完毕,犯罪事实清楚的情况下。总统也无法越级命令撤销案件。

虞平表示,相比之下,总统的特赦权可以被合法而安全地使用,但这种可能性极低。美国总统可依照宪法赦免任何人犯下的联邦罪行。他甚至可以直接赦免“可能的”犯罪,让整个司法程序无法进行。为了避免美国政治动荡,福特总统曾赦免尼克松所犯下的以及“可能犯下”的所有联邦罪行,以确保尼克松辞职后不受任何司法追究。但是,这一做法与当前美国将中国定为“战略竞争对手”的策略背道而驰,还有可能在国会乃至共和党内部引发极大反弹,因此被采用的可能性非常低。

辩诉交易

虞平认为,最佳、最节省美中双方成本的做法是:引渡孟晚舟到美国,孟与美国联邦检察官达成辩诉交易(Plea Bargaining)。但该方案在多大程度上会被民族情绪高涨的中国所接受则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辩诉交易是指在法院开庭审理之前,控辩双方会就案件的定性、事实、量刑,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等问题达成协议,并呈交法庭裁决。这与台湾的“认罪协商”相似。

美国等西方各国对于华为在通讯设备方面迅速发展带来的国家安全问题非常担忧,美国正继续提醒各国,并施加压力,欲将华为彻底排除在世界各国的基础通讯设施门外。

虞平表示,“对孟晚舟的逮捕和引渡并非川普政府心血来潮之作,而是基于其长期战略上深思熟虑的结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