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会议将召开 经济数据先被“维稳”(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12-18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信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本周召开,被官媒称将为明年中国经济“定调”。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中美贸易战解决前景未明,官方将一些外界用以分析与观察的PMI等数据停止发布,被指纳入“维稳”范畴。
中国经济数据被纳入“维稳”范畴。(图片来源:peshkov/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据信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本周召开,被官媒称将为明年中国经济“定调”。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中美贸易战解决前景未明,官方将一些外界用以分析与观察的PMI数据停止发布,被指纳入“维稳”范畴。

官媒中新社12月18日报道称,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召开,作为中国经济前景及政策导向的“风向标”,对明年整体的经济形势和工作目标进行“定调”。

据信北京当局本周将召开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这场闭门会议中,经济决策层将制定2019年经济计划。海内外的投资者都在密切关注这次会议,期望能出台新的政策举措来避免中国经济大幅放缓。

据路透社12月17日报道,两位熟知政策内幕人士称,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不会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布,而是通常在来年3月初的人大会议开幕会上宣布。他们建议调降2019年增长目标,“经济可能从今年开始放缓,明年的增长目标可能在6.0-6.5%,”为政府提供顾问服务的政策内幕人士称。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消费和工业增速大幅下跌均低于预期,甚至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增长速度。分析人士指出,这份数据显示,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压力刚刚显现。

中国的经济数据被普遍认为含有一定的水分,不过即使这样,现在一些关键的经济数据也“消失”了。

近日,作为中国制造业大省的广东省,其公告说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不再发布,这个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PMI是反映制造业的前瞻指标,从8月开始,广东省的PMI指数一度跌破50的荣枯线,意味着两年半以来,广东省的制造业首次出现收缩。

广东省PMI目前最新数据是10月1日发布的9月份数据,10月和11月的数据并没有发布。

广东省工信厅在其网站上回应称:“10月底,广东省工信厅接到国家统计局的通知,PMI调查需由国家统计局统一安排进行……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要求,广东省工信厅从11月起停止编发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分析人士认为,PMI指数的下行可能与美中贸易战的升级有关,因为广东省出口公司多以欧洲和美国为主。据广东省统计局统计,报告亏损的企业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9%,这些企业今年前9个月的累计亏损额同比增长66%。

一些政府官员和中国经济观察人士已发出警告,认为美中贸易战给明年的经济带来更大风险。

有中国内地财经媒体报道,从11月底开始,浙江、江苏也不再调研和发布PMI数值。

除了省级政府的数据外,中国海关总署也从4月开始,停止发布每月出口领先指标,同时也不回复媒体的询问。

中国也从4月以来停止发放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交易的原油、汽车和其它主要产品的进出口数据,让外界很难洞悉中国从美国进口和出口的产品种类。

更令人惊讶的是官方还停止公布中国的生育率数据,这让人口统计学家和经济学家感到困惑,因为生育率数据通常可用来做中长期经济和社会预测分析。11月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18》不再包括中国女性的生育率(分年龄组育有多少孩子)的数据。通过育龄妇女生育的平均子女数,通常可以推算中国的总生育率,上一次是在2016年统计年鉴中公布了该表。

自由亚洲电台17日报道认为,中国经济数据纳入维稳范畴。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经济数据暴露了中国经济的弱点,北京会逐步收紧公开数据的范围。

另外,对中国经济有20多年的分析经验的《红色资本主义:中国脆弱的金融基础》作家、华尔街投资人士豪伊(Fraser Howie)在9月撰文说,中国经济近乎每个数值都存在争议。“任何投入时间跟这领域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中国到处都是数据和数值,也许有些是真的,但并不意味着它的整个数据集是完整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