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消彼长:寒冬消费降,投资悄声起(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12-18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寒潮袭击了美国市场,两个礼拜美国市场缩水了6%,于是华尔街各路投资人开始跳出来给大家敲警钟了: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出现了长短期的倒挂,这个现象虽然此前出现过,但确实是很少见的现象。市场认为这是一个不详的预兆,就像古代的祭司看到天边一抹亮光,就认为是能够对未来作出预测的异象。
华尔街各路投资人开始跳出来给大家敲警钟。(图片来源:James Thew/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18日讯】最近寒潮袭击了美国市场,两个礼拜美国市场缩水了6%,于是华尔街各路投资人开始跳出来给大家敲警钟了: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出现了长短期的倒挂,这个现象虽然此前出现过,但确实是很少见的现象。市场认为这是一个不详的预兆,就像古代的祭司看到天边一抹亮光,就认为是能够对未来作出预测的异象。

那么,我们有必要对这个国债利率倒挂现象做一个讨论。就好比你买理财产品,2年期的利息比3年期的还要高,这就叫收益率倒挂,这很不正常,因为时间越短,你承担的风险越小,回报应该越低才对。但是现在市场偏偏是短期收益率高企,而长期收益率走低。

于是,市场对这个倒挂现象做出了解释:长期利率走低,是因为大家预计未来的经济增速会降低,经济增速如果下降,那么市场就会走跌。

可是大家往往忽略了另外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资本市场估值,恰恰就是用长期国债收益率作为一把尺子,过去十年来美国市场的膨胀,恰恰就是因为长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带来了宽松的流动性。既然长期利率的走低,明确可以推升市场的上升,那为什么此刻,市场的下跌,却又反过来归于长期利率下降呢?

这再次应了那句话,理论跟着现实走,正因为市场下跌,所以人们选择了硬币的这一面进行解释。而利率倒挂这个现象,根本无法预测未来,反过来它只能证明预测者的情绪,说明了海外投资者此刻有点恐慌而已。

说回到我们自己,11月份中国发布了一系列的经济数据,我们尤其关注其中两个重要数据:全社会零售额和全国固定资产投资

消费数据来看,11月增长了8.1%,而去年同期是10.2%,无论是和去年比,还是和今年年内比,8.1%这个数字都偏低。

这里面两个因素,首先是CPI的拖累。我们试想一下,假如在一个高通胀的环境下,物价每年飞涨,你并没有怎么买东西,但是感觉自己花了很多钱,这就是物价上涨对消费额带来的幻觉,反过来也一样,人们的消费变化不大,但是由于CPI下降,消费总额也会受到拖累。

但是比这个价格因素更重要的原因,其实是楼市和车市的冰封。一说消费,脑子里第一反应往往是瓜子饮料火腿肠,但其实真正最大的战场是楼市和车市。车市也间接受楼市影响,比如“成家三件套”:房子、车子和孩子,往往是彼此捆绑在一起,互相影响的。

而这条链条可以无限延展开,房子里还要配家电、家具等。这一切的源头是房子,而影响房子最大的因素,不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不是工资增长与否,而是贷款政策、首付比例、贷款利率。去杠杆大的基调不变,这些因素则很难有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