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孟晚舟事件背后针对习近平的生死较量!(图)

作者:秦伟平 发表:2018-12-15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孟晚舟事件背后针对习近平的生死较量!
(图片来源:Fred Dufour - Pool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5日讯】1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川普正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上进行举世瞩目的川习会晚宴前,中国最富盛名的高科技企业华为公司CFO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转机时被加拿大警方应美国要求被捕,孟晚舟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现任副董事长,被广泛认为可能是华为帝国未来的掌舵人。这件事在12月5日被加拿大媒体披露后,迅速引起全世界的舆论关注,剧情快速发展,事件背后有中美加三国的政治博弈,更有中国国内不同政治势力针对习近平的生死较量。

美国司法部认为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禁令,她曾是华为在伊朗某家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具体涉案理由是向美资银行提供相关虚假信息,对制裁伊朗的行动造成实质性负面影响。事件曝光后,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作出罕见的强烈反应,要求加方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人权,立即放人,也很快约见美加两国驻中国大使表示抗议。中国的官媒和社交媒体在官方的操纵引导下,几乎一边倒的支持华为声援孟晚舟,民族主义情绪和阴谋论跃然纸上。更有甚者,中国国家安全部在12月10日以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为理由抓捕了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他现在的公开身份是国际危机组织(ICG)中国雇员。目前,加拿大和美国政府都在积极与中国政府联系,敦促中方释放康明凯。

康明凯是一个中国通,根据中国媒体公开报道显示,他在几个月前还会见过中共中联部副部长郭亚洲,估计突然被抓也是一脸错愕。很明显,这是中方一个不寻常的报复行动,一种中方绝不会公开承认的政治需要。加方抓中国公民孟晚舟,中方抓加国公民康明凯,似乎准备上演一个“换人”游戏。12月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时威胁过,如果不放人将会造成严重后果。孟晚舟在加拿大法院几番周折后,终于在12月11日交付一千万加元保释金获准保释,被要求上缴护照及脚踝带上GPS追踪装置并接受全天候保安监督。

据悉,美国政府从孟晚舟被逮捕的12月1日起有60天的时间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要求,加拿大司法部将有30天考虑是否批准。如果批准,孟晚舟将有权抗诉,还会有数月的司法程序。孟晚舟事件到底会是何种结局?现在言之过早。

颇为巧合甚至离奇的是,与孟晚舟工作生活有交集的美国斯坦福大学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在孟晚舟被逮捕数小时后突然自杀身亡,孟晚舟和她丈夫在加拿大的某处住宅几天前也被非法闯入,似乎疑点重重。孟晚舟背后的华为到底是一家历史清白年销售数百亿美元的全球领先的民营通讯企业?还是中国政府甚至军方间接控制的巨无霸?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和克鲁兹对这件事公开发声和控诉,要求尽快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受审,他们认为华为严重危害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孟晚舟事件快速发展推进的同时,中美双方高级代表正在进行积极高效的贸易谈判,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似乎对90天内达成协议抱有信心。然而,孟晚舟加拿大被捕事件发生后,包括中美股市在内的全球股市都应声下跌,投资者担心的不是孟晚舟和华为的命运,而是原本脆弱的中美关系和来之不易的熄火谈判蒙上一层阴影。最倒霉的加拿大鹅公司(Canada Goose Holdings Inc)躺枪,因市场担忧其遭遇中国消费者抵制,其股票价格以连续下跌五天,市值跌幅超20%。

令人寻味的另外一件事,一贯对中国持强硬态度的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罕见表态,他说如果有利于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他将考虑用行政手段干涉孟晚舟事件。这当然是美国可以看得见的眼前国家利益,至于习近平在会面中的其他承诺,还有美国政府提出的开放市场和保护知识产权及产业政策等要求,这些普通公众暂时尚无法知晓的长远国家利益,只有在中美双方正在进行的新一轮谈判结束后才彻底明了。

很显然,美国川普政府对于孟晚舟事件和中美贸易谈判释放了非常积极友善的信号,主要负责谈判的中国商务部方面也表态说孟晚舟事件不会对中美谈判造成负面影响。那么问题来了,为何中国外交部和国家安全部一反常态,咄咄逼人?几乎每一个决策都是为了让孟晚舟事件政治升级?甚至不惜挑起蠢蠢欲动的义和团式爱国民意,让现实版“战狼3”上演?

对美国而言,孟晚舟可以成为一个暂时不摆上桌面的筹码,让美国在谈判中占据更加优势地位。如果能达成协议,孟晚舟事件将会大事化小;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孟晚舟本人和华为可能会成为第一个牺牲品,未必有中兴上次那么幸运逃过一劫。

从最近一年来海外几乎一边倒的舆论造势不难看出,习近平已经成了众矢之的。他并不像外界传闻的那样大权在握,掌控一切。相反,他已经被成功的塑造为政治倒退和经济下滑的替罪羊,他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如果中美贸易谈判彻底谈崩,中国经济和政治严冬来临之际,习近平将会是第一个被政治清算的领导人。谁在害怕中美谈判?谁又知道习近平答应了川普何种条件?如果中美本轮谈判能够签署协议,中方的巨大让步将会损害哪些政治集团的切身利益?为何精明的川普会一直力挺习近平?中美达成协议,对两国的长远利益意味着什么?中美彻底翻脸,对两国的长远利益又意味着什么?

不久前,习近平会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念稿的罕见举动引起坊间热议。很多观察家讥笑他见自己的下属和谈本来就很熟悉的香港政务还需要念稿,其实习近平或许有自己的苦衷,那就是看起来高高在上的他身不由己。现在评价习近平的历史定位可能还为时尚早,没有疑问的是,他的持续高调反腐和党内权力结构改制动了很多既得利益集团的奶酪,倒习的号角一次又一次吹响,中国经济寒冬的来临和中美贸易战的爆发,让所有反对习近平的政治对手看到了反击的绝好机会。

孟晚舟事件,成了一个契机。

未来不排除这一事件继续升级,因为有人要借机闹事,除了孟晚舟,还会有李晚舟。在这个90天的谈判期内,中国政坛将会有一场血腥较量。中国将会走向何方?习近平会输还是能赢?这不仅仅是习近平和他的政治对手的生死决战,也决定着中国十四亿人的未来命运。

(作者是美国高地智库研究员,经济学者,《平论》脱口秀主持人,著有《中国危机大逃亡》、《中国危机路线图》等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纵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