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事件带来了巨大震动(图)

作者:黎蜗藤 发表:2018-12-09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事件带来了巨大震动
华为的背景非常可疑,总摆脱不了中国国有企业甚至军方企业的影子。(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9日讯】美东时间12月5日晚上,加拿大《环球邮报》放出消息,中国电子企业华为的副董事长兼首席财政官(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国警方扣留。加拿大警方透露,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禁令,美国司法部门要求引渡她到美国受审。加拿大警方还说,在孟晚舟要求下,案件禁止报导,计划在12月7日,开庭聆讯引渡的问题。

事件一下子震惊整个中国。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出声明:“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随后,中国外交部在记者会上,六次要求“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士”。在民间舆论,“朋友圈”也刷屏不断,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各地股市也剧烈震荡。

孟晚舟事件为何引发如此大的反响?

首先,这次事件有很浓厚的大国竞争和科技竞争背景。

“第一桶金”来源不明

美中贸易战的最核心其实不是贸易逆差和市场准入问题,而是科技大战。华为的角色非常敏感。它是中国电子设备企业龙头,在通讯基站等电讯设备的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在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也是世界前三。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华为还是中国最肯投入科研开发的公司。与半年前被美国制裁的中兴科技相比,华为“自主知识产权”的比例高很多,甚至具有开发芯片的能力,即便被美国制裁禁运,也不会像中兴一样立即停产。

华为还是现在各国竞相开发的5G技术的重要领跑者。无线通讯的5G技术(或标准)被视为下一个科技大蛋糕,各国都不想落后于人。在商业利益之外,由于5G技术是通讯的基础设施,更牵涉到国家安全的问题。

这里的国家安全有两种意思。第一,如果掌握5G标准的华为“制裁”某国,不允许其设备或其他使用其专利的设备出口某国,某国将基础通讯即被严重打击,扼住了喉咙。第二,某厂商的设备可能安装后门,有可能把所有经过其设备的资讯都传囘中国,涉及严重的资讯泄露风险;后门又可以被某厂商操作,实施电子战,随时可能瘫痪整个国家网络。

华为在西方国家中的印象非常不好。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是解放军出身,华为一再强调自己是“民间企业”,但“第一桶金”来源不明,华为没有上市,经济活动不必公开,任正非本人也非常低调。于是外间看来,华为的背景非常可疑,总摆脱不了中国国有企业甚至军方企业的影子。

美国一向非常担心华为在美国的渗透,早就禁止华为的基础通讯产品进入美国。很可能出于美国政府的压力,美国电讯商也解除了与华为手机的合同。最近由于中国“锐实力”不断触动西方国家的神经,美国积极推动盟国也弃用华为产品,澳洲、新西兰等最近都宣布不会采用华为的5G技术。英国甚至提出在两年内换掉在4G网络中的已经在用的所有华为产品。即便在发展中国家,美国和盟国也不断力阻华为。可以说,中国几个重要的电讯和手机企业,华为是最令西方担心的企业。

其次,孟晚舟的另一个身份,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也被很多人认为将是接班人。以“中国式思维”出发,有不少中国人认为美国“绑架” 孟晚舟,要逼华为就范。

于是有中国网民戏称孟晚舟为“任盈盈”,并摘取《笑傲江湖》中的一段,说金庸早有“神预言”:江湖人士要对付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任老大,影射任正非),知道他最在乎女儿任盈盈,于是计划绑架任盈盈,以要挟任我行。

这种“中国式思维”还不止一般的网民和自媒体。《环球时报》社评则指责“美方这样做,显然是在通过市场手段无法遏制华为在5G领域突出竞争力的情况下,使出了卑鄙的流氓做法”。经常在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公号“侠客岛”发文的中国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也用“绑架”形容这次事件。

这种“直接抓人”的方式也引起很大震动。在上次中兴事件中,美国在法律上针对的只是中兴公司。对个人,只要求中兴解雇相关人员。针对公司不针对人,这被一些中国人理解为“理所当然”。其实,美国法律从来不只限于针对公司,难道公司违法,相关的人就没有责任?在实践上,美国也近年来越来越多针对“个人”。比如在最近的联华案件中,美国除了起诉联华侵犯知识产权之外,也直接控告几名参与者。中兴事件绝对不能被视为“常规操作”的例子。

这些“中国式思维”是在中国舆论场引起巨浪之故。如果孟晚舟不是任正非的女儿,很可能不会有这么大的反响。

第三,无论中国驻加领事馆还是外交部,都强调“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严重侵犯人权”,引导舆论。

由于现在事件处于“禁止报道”阶段,没有细节的情况下,很难准确评估“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禁令”。但中国一口咬定,孟晚舟“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则相当武断。

孟晚舟可能是其中操盘手

华为与伊朗或存在违反美国禁令的交易,在中兴事件中已经有所透露。中兴事件的爆出的中兴内部文件提到,代号为“F7”的公司(“F7”是“夫妻”的谐音,在英文中夫妻二字“Husband,Wife”的首字母(FW)与华为两字的首字母一样)如何用多层皮包公司,绕过美国禁令,与伊朗进行违反禁令的交易,还认为中兴要向F7学习。

2013年的路透社调查指出,一家叫Skycom的香港公司曾计划出售美国惠普公司的设备给伊朗。孟晚舟曾是这家公司的董事,孟晚舟、Skycom和华为有频繁的来往和关联。很可能,Skycom就是华为用来绕过美国禁令的白手套。孟晚舟则可能是其中的操盘手。

因此,孟晚舟违反美国禁令并非没有可能。反观华为的声明:“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资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这个立场比中国政府的立场谨慎保守多了。

再者,这次抓人的是加拿大警方,不是美国。加拿大不会这么顺从美国,美国说抓谁就抓谁。孟可能是冤枉的,但美国不可能手中一点证据都没有,就要加拿大抓人。至于美国能提出的证据,是否足够,这在7日的引渡聆讯中就可见端倪。

只有民族主义分子听得入耳

至于中国指责什么“严重违反人权”之类就非常搞笑了。“扣留”本身并不违反人权,每个国家都有权扣留被认为犯罪的人。关键是扣留之后,疑犯能否行使正当的法律权利。加拿大警方在扣留孟晚舟之后,中国领事不久就进行探访,她能自由地聘请律师,扣留几天后就能出庭,她甚至能申请禁止报道令,没有听说加拿大虐待她,谈何违反人权?

相反,中国一直说“不能把法律当挡箭牌”,视人权于无物。中国公安抓人,失踪几月到几年都没有消息,连家人都不通知;用别人的儿子要挟认罪;还要上电视认罪;不一而足。

当然,这些道理很难被那种习惯于“自己永远是对的,别人永远是错的”的思维方式的民族主义分子听得入耳。

此外,这次事件引发出诸如管辖权争议、国籍等争议。这里无法深入讨论。

中国舆论正在为此“洗地”

第四,这件事发生的时间非常尴尬。

12月1日,正是习近平和川普在阿根廷会面,双方宣称取得“重要进展”的皆大欢喜时刻。很多细节还指出,习近平本人主导了中方的谈判。美中两国事后公布的版本差异逐步被公开,已经令很多中国人有一种“让步过大”的感觉,中国舆论正在为此“洗地”。

这时爆出原来同一天,加拿大就拘留了孟晚舟。一下子就被视为美国在贸易战中故意继续“打压”中国的明证。与此巧合的是,出生在大陆的华裔美国物理学家张首晟在同一天去世因“忧郁病”自杀。他以提出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以及证实“天使粒子”而出名,被视为获得诺贝尔奖的潜在人选。

他同时又是中国“千人计划”招揽回国的科学家,还在中国建立投资公司“丹华资本”。在美国日益警惕科技流失的背景下,FBI曾就约谈他。其量子研究据说能应用于量子通讯上(事实上没有直接联系)。又据说,张首晟与孟晚舟曾刚刚12月1日在阿根廷共进晚餐(非常有可能是假消息)。于是这些消息整合在一起,“阴谋论”就认为“张首晟被自杀”,以及美国要从孟晚舟身上获得张首晟给她的东西。在阴谋论盛行的中国,“帝国主义忘我之心不死”,成为新一波煽动民族主义的利器。

只是如此一来,习近平自己也陷入很大的麻烦。官方的宣传陷入两难局面。不指责美国说不过去;太过指责美国,无疑等于说习大大被“戏弄”了。于是《环球时报》又不得不说:“中国面临的是一场非常复杂的博弈,我们不仅要坚定,更要拼智慧。 华为这件事,美方绝对是在恶意找茬,试图用美国的法律体系整华为。那么现在不是中国政府出手与美国竞赛流氓手段的时候,华为应首先认真同美国打一场法律战争,争取在法律上驳倒美方的所有指控。”“抓孟晚舟是对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严重破坏,这不符合特朗普(川普)总统的政治利益。”

从后一句出发,中国又出现一种“阴谋论”,认为引渡申请是纽约东区法院发出的,是美国民主党的地盘。于是这个事件是民主党故意给川普“使绊子”,让中美不能顺利进行贸易谈判。川普是否知情,或者是否是其授意的还不好说。但说民主党政客可以影响法官,这又罔顾美国权力分立的政治体制,根本不是这种“一言堂”。

无论如何,孟晚舟事件必将严重冲击中美贸易战,中美科技战,以及国际大国争霸的走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