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风向标两年新低 川习会能发生点什么?(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12-0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首脑在G20会议期间的会谈在即,美中贸易战的解决前景仍不明朗。美国总统川普对媒体说,双方“很有可能达成点什么”。作为经济的风向标,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两年新低,显示中国经济内忧外患仍存。
美中贸易战的解决前景仍不明朗。(图片来源:Andrey Popov/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中首脑在G20会议期间的会谈在即,美中贸易战的解决前景仍不明朗。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媒体说,双方“很有可能达成点什么”。作为经济的风向标,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两年新低,显示中国经济内忧外患仍存。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间,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首脑会晤(川习会)。这将是自2017年11月美中首脑在北京以来的再次直接会谈,也被认为是两国平息贸易战的最佳机会。

人们希望川习会可以宣布达成了一些重要协议,因为截至目前,双方似乎都在释放一些谈判取得进展的积极信号。在11月30日,川普接受了《美国之音》的采访,谈到即将举行的美中峰会以及美中贸易等多项话题。他表示,与习近平共进晚宴时,重点是讨论贸易问题,双方“很有可能达成点什么”。

但实际上,双方的分歧似乎依然很大。川普强调说,美国的底线是“中国必须公平地对待我们,他们以前一直没有。”

中国经济在贸易战的作用下,下行压力加大。除了外患,内忧带来的诸多问题更严重。

中国最新公布的1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降至50,创逾两年低位,显示经济放缓压力进一步加大,在美中贸易战扰乱外需的同时,内需也显现疲态。工业品价格明显下滑,令人担忧中国经济已经面临通缩风险。

众多研究机构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在今年四季度和2019年一季度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经济决策层应该将激活内需应放在重要位置,要抓紧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财政政策也应该更积极,例如,大规模减税等。

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团队报告认为,内需增长继续下行是11月PMI走低的主要原因;此外,鉴于需求疲弱、供给侧的限制边际放松,原材料价格暴跌也压低了制造业PMI。

中金公司认为,将关注G20峰会上中美领导人会谈的成果,以判断2019年中国外需增长的下行压力,然而,考虑到前期“抢出口”提振开始退潮,今后数月出口增速下行几成定局;当前逆周期调整政策应当将稳内需放在首要位置,且政策调整宜早不宜迟,以避免政策调整滞后带来更多后患。

美中贸易战已持续多月,日前有消息传出川普要按计划扩大与中国的贸易战,准备在一个月后的2019年1月1日,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关税的税率从10%增加到25%。

Capital Economics资深中国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除贸易战,中国内部经济环境也面临逆风,如信贷、基础建设投资成长趋缓,也是导致中国经济降温的原因。

随着美中贸易战导致局势更加复杂,分析师预期,中国将持续扩大包括货币、财政等宽松政策,应对双边冲突带来的经济威胁。

财星旗下CEBM集团分析师Zhengsheng Zhong指出,中国制造业在需求疲软下持续走弱,就业情势恶化将持续影响消费成长,并称“中国经济现正面临相对明显的下行风险。”

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也被称为荣枯线。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