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立“房地产维稳工作小组”要干什么?(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1-30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新闻客户端推送了这么一条消息,说杭州市萧山区政府网站显示,11月12日,萧山区蜀山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发布关于“成立蜀山街道房地产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房地产维稳,难道就是不让房价跌吗?(图片来源:mokee81/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30日讯】很多新闻客户端推送了这么一条消息,说杭州市萧山区政府网站显示,11月12日,萧山区蜀山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发布关于“成立蜀山街道房地产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这是要干什么,房地产维稳,难道就是要维持高房价,不让房价跌吗?

我们看到通知的原文是这么说的:为强化对房地产企业的监管,妥善处理购房者的合理诉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经研究,成立蜀山街道房地产维稳工作领导小组。

不过,由于对于这个房地产维稳的反响太过强烈,社会误读太多,这个通知目前已经被删除了。后来有记者去萧山区采访,据当地的工作人员说,蜀山街道这个地方,房地产项目较多,成立工作小组主要是为了稳定,小组主要是处理欠薪等劳务纠纷,对于降价维权等市场化的事宜主要起到沟通作用。

换句话说,大家至少猜对了一半,这个地方也确实发生了不少项目,因为降价而老业主房闹维权的现象。这个房地产维稳工作小组,确实跟房地产降价后的业主维权有关。数据显示,今年杭州萧山这个地方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上半年很火爆,有的楼盘排队摇号,中签率一开始仅有8%,也就是说至少有12个人争抢一套房,但后来逐渐的中签率上升到了65%,参与摇号的人从1000多人,一下降到了100人,再然后摇号中签的购房人还频频发生了弃选的情况,最后甚至很多楼盘由于购房人不足,根本就不用摇号了。

另外,杭州的楼市预期,也在快速的发生着逆转,根据杭州链家数据显示,杭州房价成交均价近四周均稳定在3万元/㎡,较6月份的3.5万元/㎡的均价下跌了约15%。二手房一降价,大家的信心也就全都散了,再加上新盘开始降价促销,老业主就不干了,出来维权,这些几乎都成了固定的套路。于是形成了一定的社会不稳定因素,所以房地产维稳工作小组,主要就是找他们沟通,一方面要劝说这些维权的业主,另一方面也要劝说降价的开发商。解决因为楼市降价所带来的纠纷问题。

其实这种事,只有楼市才能发生,大家都说,股票市场48元买的中石油,最低跌到7-8元了,也没见老股民去找中石油维权,去年买的新车,今年厂家降价了10%,你也不会去理论,甚至菜场大妈买菜买贵了,也都知道自认倒霉。怎么就房子买贵了就能维权呢?这搞得开发商压力也很大,有的开发商甚至说,涨价降价,这都是市场规律,这些房闹一折腾,根本就没办法通过降价快速回款,所以越是艰难的时刻,可能资金链越紧张。

我也研究过一些案例,这些房闹也不好意思直接说自己买贵了,他们总是找一些借口,比如说开发商的装修不达标准,由于之前签订的都是双合同,也就是购房款是一部分,另一部分是装修合同,所以他们要求开发商返还的是装修合同那部分,并振振有词,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受害者的形象,控诉开发商,装修不达标,未履行装修合同,所以要求退款。

但大家可以想一想,为什么这种装修合同纠纷,集中出现在房地产疲软,新房降价之后。其实结果已经不言自明,一旦楼市涨价,开发商的装修就全都合格了,业主也全都满意了。

所以,所谓的维权,其实已经妨害了社会治安,你如果觉得自己是受害者,开发商违反装修合同约定,装修质量不达标,请走正规程序,向所在地法院起诉,通过法律来做最终的判决,该退钱还是重新装修,应该让法律说了算。纠结一大帮人,到售楼处去闹事,这种行为不可取。但我们各种维稳小组这种息事宁人的态度,其实就是在纵容这种行为,好像折腾的越大,我就越有理,你就越不敢把我怎么样,这也是全国上下楼闹不止的一个根本原因。

所以我们还是建议,少点维稳,多点法律,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地方政府和司法不要和稀泥,把公平的评判交给法律,而不能是谁人多,谁就有理。

另外,房地产行业也要加强监管,要严厉打击双合同,必须一房一价,所有合同内容,包括装修条款做到备案,减少这种纠纷的空间,不给房闹找借口。随着房地产的降温,以后楼盘降价将越来越多,所以必须通过法律和规定,把这个事引向正轨。光靠维稳,这就是一个和稀泥的态度,越想稳最后越稳不住。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