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双排牙”增多 父母预防之道(图)

发表:2018-11-23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拥有一口整齐美观的牙齿。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拥有一口整齐美观的牙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的父母,在小孩的教养上可说是无微不至,衣食住行照料十分周全。尤其对处在换牙期的孩子,有的父母因为担心小孩咬不动、牙疼,就给他们进食一些软性食品,甚至是甜食等轻易咀嚼的食物。

但是大多数的父母并不知道,这会给小孩带来巨大的隐患。也导致了国内越来越普遍的的一个现象——双排牙

对这种情况,许多父母会感到疑惑:

“怎么长了两排​​牙?发生什么事?”

“要把牙拔掉吗?”

“会影响换牙吗?”

那么,“双排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双排牙”又称“乳牙滞留

大多数的孩子在6~7岁左右,牙齿会长出继承者,也就是我们所称的“恒牙”。通常小孩到12岁左右,所有乳牙将会被恒牙所替换。而父母所看到的“双排牙”,在医学上就被称为乳牙滞留。

“乳牙滞留”通常有2种情况:

1、明显看到恒牙已长出一段时间,但乳牙却像钉子户,就是不掉。

2、因为被乳牙霸道的占了位置,导致恒牙迟迟无法长出。

在这边要提醒大家的是,整个换牙期,只要乳牙没有被正常替换,都可称之为乳牙滞留。

为什么会发生乳牙滞留?

这种情形发生原因虽然很多,像是恒牙胚错位、先天性缺少恒牙牙胚、继承恒牙没有力气长出、口腔疾病及佝偻病……等。

但最容易被父母所忽略的,就是刚才谈到的饮食习惯。

原理在哪呢?

因为在孩子进食过程中,看似不起眼的咀嚼力道,其实是可以刺激并加速乳牙牙根的吸收。也就是说,若常给孩子吃软食、甜食、膨松食品等,能够轻易咀嚼的食物,就会减弱小孩口腔的咀嚼功能,提高乳牙滞留的机率。

乳牙滞留究竟该不该拔?

遇到“乳牙滞留”,如果不拔的话,会造成许多后遗症:孩子颜值下降、严重时还会影响心理健康、甚至小小年纪就出现龋齿等等……所以,父母真的要重视起来啊。

当发现孩子“双排牙”已存在3~6个月时,就要赶快到靠谱的口腔医院,把这“钉子户”拔掉。因为当继承恒牙不再有阻力,它们才有办法尽快恢复到原本生长的位置。

但若超过了换牙的年龄,乳牙尚未脱落,恒牙也没有长出,这时父母就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是否拔牙;若已经被诊断为恒牙先​​天性缺失的小孩,就只能尽力保持乳牙的存在了。

而想要预防“乳牙滞留”的发生,父母们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定期进行牙齿检查

最好每2个月检查一次,若发现小孩乳牙无光泽、颜色灰暗,甚至有黑洞,就要赶快治疗。

良好的饮食习惯

适当的让小孩咀嚼粗粮,不仅可以促进小孩咀嚼肌和牙床的发育,同时还能清洁口腔,预防龋齿。像谷薯类、蔬菜、水果(不是果汁),都是不错的粗粮。

少吃甜食

饭前及睡前,切记不要让孩子吃糖果或甜食,在进食后也要赶快漱口或刷牙,同时每天进食糖量不要超过1颗。

刷牙漱口

帮助小孩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避免不良生活习惯

若小孩出现吮指、舔牙、啃笔等行为,要尽快纠正。

别过份宠爱小孩,同时定期检查,这样小孩的牙齿才会长得整齐漂亮哦。

责任编辑:实习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