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功成而不满,进退天之道(图)

发表:2018-11-23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人做事切记:功成而不满,进退天之道!
做人做事切记:功成而不满,进退天之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个人功名成就达到人生的巅峰时,在物极必反规律的作用下,人生就会开始往相反的方向走。如果还再去争名夺利,定会招致不必要的麻烦。

【01】凡事过犹不及,适可而止便是最好的度。

我们常常说:“乐极生悲”,快乐和悲伤,本来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心理状态,但是如果一个人极端且长时间地保持一个状态,结果就会过犹不及,发生转变。

就像水一样,如果倒满水继续倒,结果水溢出来,显然这个结果是不希望看到的,而人极度的快乐就会变成悲伤难过。

与其这样,不如适可而止,老子所谓物壮则老,就是什么事都不要过度,花未开满月未圆,适可而止,见好就收。

否则,物极必反,原本的好势就会向反面发展,落个不如意的凄凉下场。“持而盈之,不如其已”就是这个道理。

【02】刚者易折,锐者易钝!

太过刚强的人,最容易被这个世界摧折,想要坚持做自己,并不代表必须与全世界为敌,求同存异是常理。

保有尖锐,就是自己的个人特色,坚持以及原则,但要知道:如同一把尖刀,锋利尖锐,用久了必然生锈、变钝、甚至弯折,所以尖锐的锋芒不可能长久。

正如毛遂自荐时,平原君说:“一个人如果有什么特别的才能,就好像锥子装在囊中会立刻把它的尖刺显露出来那样,他的才能也会很快地显露出来。可你在我府上已住了三年,我还没听说你有什么特殊的才能。”

并非毛遂没有才能,而是毛遂知道“揣而锐之,不可长保”的道理,所以在该显现锐利的时候便挺身而出,其余的时候并不炫耀自己的才华,不然囊中那显露出来的锥子,终究会掉落地上,折断自己的尖刺。

最好的状态,便是重剑无锋的境界:深藏自己尖锐的,但是仍旧保持自己的原则。需要的时候便刺破天际,收纳之时又如同没有锋刃。

【03】金玉满堂如云烟,守财必成苦熬煎。

《大学》说:“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如果不是由正常手段获取的钱财,最后也会因为各种意外失去。

所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舍之亦有道。且要牢记舍得的道理,有舍才有得,守财奴并不能使钱财发挥它本身的意义。

金玉满堂如过往烟云,苦苦抱守钱财只能带来煎熬,使其失去了原来的乐趣。想要让自己的财富源源不断,修正自己的德行是必须的,因为厚德方能载物,不然最后只能财散人亡。

【04】骄娇富贵难转圜,气焰嚣张下场惨。

钱财与权势最能迷人心智,也最能让人看清自我本质,时时刻刻切记“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越是接近成功或已经成功的人,越要注意自己的德行,因为万众瞩目的高度,越让人关注你的一言一行。

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并不是说说而已,站在云端的人亦能跌落泥塘,哪怕你是滔天的富贵,也会在民意里难以转圜,身败名裂只需契机。

所以,纵使有无双富贵,也要记得,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在做天在看,气焰嚣张的人最容易招灾惹祸,毕竟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05】勇进智退,长保永安!

做人既能勇进,也能智退,才能真正的长保富贵,永保长安。

激流勇进是聪明人的能力和坚持,但是能够在功成之际,拂衣而去,真得大智慧的人才能做到。

所有的事情都是过犹不及,做人做事切记:功成而不满,进退天之道!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儒风大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