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被加入“社会主义” 港府:方便认识(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22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新闻截图)

【看中国2018年1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立法会在辩论有关《基本法》与中国大陆《宪法》教育时,有议员突然发现最新版的《基本法》被加入了大陆《宪法》内容,港府也坦承这是《基本法》的最新版本......

昨日立法会大会上,议员梁美芬昨于立法会大会提出有关《基本法》与中国《宪法》教育口头质询期间,议员朱凯廸突然发现,一贯放在议员座位抽屉里的《基本法》印刷本“变厚了”,翻查之下发现,印刷本中加入了大陆《宪法》内容。

他随即提出质询,要求港府当局解释“如何要香港人遵守大陆《宪法》”,并指出,《宪法》第一条“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就已经与香港《基本法》理念矛盾。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回应时承认,这个加入大陆《宪法》的“新版本”,正是港府最新印制的《基本法》版本,未来也将以此版本为官方版本。聂德权又表示,加入《宪法》是为了“让香港人多了解”。他又称,“在《基本法》内提到的特别行政区政策有优先适用地位,而《宪法》提到社会主义制度不会在特区实施,《基本法》列明香港人享有自由和权利,会优先适用。”

《苹果日报》向立法会秘书处查询获回复,秘书处于2018年9月26日已向议员发出有关新版《基本法》的通告,并已经置换会议室议员座位抽屉的《基本法》。

北京屡干预香港司法法治

事实上,近年北京多番指点港府推行“基本法与宪法教育”,并声言“宪法地位凌驾基本法”、加上发生多次人大释法,外界忧虑北京对香港司法法治干预日深。

早前身兼大律师的立法会议员杨岳桥指出,《基本法》订明除了“国防、外交”之外,其他都是属于香港内部事务,享有高度自治权。不过,中共2014年公布了“一国两制白皮书”、意图重新定义对香港的管治范围,此后也不断干预香港在各领域的自主权利。

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今年6月在美国受访指出,从表面上看,香港的司法制度似乎仍妥善运作,“但裂缝已经逐渐增多”、“2014年北京发表‘一国两制白皮书”,当中表明‘北京对香港有全面管辖权,包括香港司法机关也属于受管辖机构,因此法庭的审判要考虑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这对香港三权分立的制度来说,是非常奇怪的。此后北京亦逐步表明‘香港能享有的自治权力,都是由北京决定并可以随时收回’。”

香港终审法院
香港终审法院。(Wikipedia)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