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犹是闭门人!论王阳明的前世今生(图)

发表:2018-11-21 1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门犹是闭门人!论王阳明的前世今生
原来王阳明的前生是一位坐化的老和尚,昔日自闭门扉,来日还来自启。(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王阳明(1472—1529),本名为:守仁,字伯安,浙江余姚人,曾筑室会稽阳明洞,故世称阳明先生。王阳明,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书法家兼军事家、教育家,官至南京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因为平定宸濠之乱等军功而封爵。王守仁是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不但精通儒、释、道三教,而且能够统军征战,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全能大儒。

王阳明不仅在各个领域都有建树,他还以思想家的身分创立了阳明心学。在军事方面,他剿灭山贼,并且又用甚短的22天平叛了宁王造反。他身在红尘,念在方外,将大明官场作为修行的道场,孜孜不倦地探索着人生真理。不过,看似经历很风光的王阳明其实一生经历坎坷,因为他遭遇过廷杖、下过大狱、被贬官、被诬陷谋反,可谓受尽了人生的磨难。只是,令后人佩服的是,他虽然经历了种种的毒害,却依旧安然无恙,始终保持着豁达愉悦的心,心神并不为外界所动。

他讲解练习书法的要旨时,曾经总结出八个字“凝思静虑,拟形于心”。也就是说,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心中的所思所想形成的心理图像,会将和它有关的一切吸引过来。如果人的心是平和、光明的,他的人生也必然会是光明的。

王阳明以一己之力成为了中国史上罕见的全能奇才,关于他的前半生似乎也颇能供人细细品味。

据悉王阳明先生有一次到金山寺去朝拜,觉得寺中的景物非常熟悉,一草一木似曾相识。信步流览,走到一间关房之前,只见房门口贴了一张封条,左右观看,好像曾经住过。王阳明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请知客师父打开关房瞧个究竟,知客师父连忙道歉说:

“对不起!这间关房是我们一位老祖师五十年前圆寂的地方,里面供奉着他的全身舍利,他老人家遗嘱交待不可以开启,请您原谅,千万开不得。”

“既然房子设有门窗,那里有永远不能打开的道理?今天无论如何请您慈悲开下来看看!”

由于王阳明一再请求,知客师父碍于情面无法违抗,只好万分为难的打开房门,让王阳明进去。昏黄的夕照里,只见一位圆寂的老和尚亘古如昔地端坐在蒲团上,王阳明一看,咦!怎么和自己的容貌如此的相像?举头看去,墙上还有一首诗,写道:

“五十年后王阳明,开门犹是闭门人;精灵闭后还归复,始信禅门不坏身。”

原来王阳明的前生就是这位坐化的老和尚,昔日自闭门扉,今日还来自启,为后世子孙留下一点证明。王阳明为了纪念这件事,曾经在金山寺留下诗句:

“金山一点大如拳,打破维阳水底天;闲依妙高台上月,玉箫吹彻洞龙眠。”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