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APEC两次与习近平交谈 美中分歧加深(图)

发表:2018-11-19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斯APEC两次与习近平交谈美中分歧加深
APEC峰会“全家福”,彭斯和习近平同框。(图片来源:SAEED KH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期间,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进行了两次交谈。峰会结束后,彭斯曝光了谈话内容,即一如既往的要求北京改变贸易政策。

据法广(RFI)报导,周六(11月17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于出席晚宴时和与其他国家领导人拍摄大合照前,曾透过翻译有过短暂交谈。

《法新社》报导,副总统彭斯周日(11月18日)对媒体透露,他在APEC会议间曾两次与习近平“进行了坦率的谈话”。彭斯表示,两国目前的分歧始于贸易问题、关税及配额,以及强制技术转让、盗窃知识产权、航行自由及人权问题。

彭斯告诉习近平,美国有兴趣与中方建立更好的关系,但中方必须先改变其贸易政策。而习近平回应说,中美对话十分重要。彭斯还称,川普(特朗普)总统希望本月底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和习近平会面。

据报导,在刚刚结束的APEC峰会上,习近平和彭斯都有发言,且双方的演讲针锋相对,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习近平在演讲中,不点名批评贸易“保护主义”,并称“无论热战、冷战和贸易战都没有赢家”。

彭斯随后在演讲中反击,指北京拒绝开放市场,才是真正的贸易保护主义。不仅在贸易问题上批评了北京,彭斯直言北京的“一带一路”将沿线国家推入债务深渊,实则是一条“不归路”。

彭斯说,美方也将支援印太地区基础建设,但不会是有约束力或单方向的。他表示,“美国有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愿景。现在美国对亚太地区投资总额已经突破1.4万亿美元,超过中国、日本和韩国的总和。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投资将继续增长。”

美国《政治》(Politico)新闻网报导说,彭斯敦促亚洲各国考虑华盛顿的印太战略,而该战略得到了澳大利亚和日本的支持,是替代中方“一带一路”的首选方案。

按照历届APEC惯例,与会各国领袖会身着当地民族服装合照留影。据媒体报导,当习近平抵达拍摄现场时,彭斯正与加拿大总理杜鲁多谈话。两人随后在翻译的帮助下进行了短暂交谈,过程中都“面带微笑”。

多家美国媒体分析认为,习近平和彭斯此次的演讲,表现出中美之间的矛盾愈加深化,双方礼节性的“交流”并不能冲淡实质上的激烈对抗。对外界来说,本月底的中美首脑会晤能使美中关系大幅度改善的期望值也进一步降低。

据美国之音报导,本年度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由于美中两国的巨大分歧,虽会议进程顺利,但主席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在拟定联合宣言时遇到措辞障碍,致使这一届APEC峰会破例没有发表联合公报,这在APEC峰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此外,据称有中方官员试图影响宣言内容,强闯巴新外长办公室未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