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金庸笔下的大侠总是不愁吃喝?(组图)

发表:2018-11-19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何金庸笔下的大侠总是不愁吃喝?
丁鹏,平时都是吃不饱肚子,连馒头多吃了一个都觉得奢侈。(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骑着白马,背上佩剑,带上心爱的女子,一起闯荡江湖,是多少人的梦想。但是大侠的日子真的那么快活吗?他们不为生计发愁吗?在金庸笔下他们的确没有为钱发愁过,而古龙笔下的大侠却经常饿肚子。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金庸着墨的大侠

金庸笔下的大侠,你完全不需要为他们的盘缠而发愁,都是银两满满,住客栈,喝酒,吃肉,日子潇洒的很。这些花销都是从哪来的呢?大家都知道金庸笔下的门派比较多,有头有脸的人都是掌门人或者高级领导者,这些人都有稳定的金钱收入。比如说全真教、武当派,道教门派,比如少林寺,佛家重地,自然会有人来奉上香火钱,或者布施。除了佛教、道教外,帮会比如说丐帮,有净衣派和污衣派,净衣派就非常有钱,可以支援丐帮,再不济,丐帮弟子拿着盆去乞讨,也不少。

此外,像青城派等门派,有镖局每年送银子,以求押镖顺利,再者很多门派本来就是黑白通吃,平时强取豪夺,自然银子不缺。门派如此,岂能会缺钱。红花会、天地会也是一样,红花会骨干不是门派掌门就是门派弟子,天地会有韦小宝这个大财神,能缺钱吗?大侠如乔峰、郭靖、胡斐、杨过等人,也是不缺银子的,劫富济贫,再补贴自己,很正常。再有令狐冲、张无忌,都是别人自动送银子花,而黄药师、欧阳锋、王重阳本身就是富豪级别的人物,根本不缺钱。所以,金庸笔下的大侠根本不缺银子。所以他们是不缺银子的,即便花完了,也还能及时补充。

为何金庸笔下的大侠总是不愁吃喝?
段誉是《天龙八部》中的角色,原型人物乃是大理王室中的段和誉。(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古龙着墨的大侠

古龙笔下的大侠或者人物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独来独往是古龙笔下人物的特色,一个人行走江湖,又要喝酒又要吃饭,钱根本不够花,所以经常饿肚子。你看丁鹏,平时都是吃不饱肚子,连馒头多吃了一个都觉得奢侈,跟柳若松大战前,买了几个馒头,外加牛肉和花生米,就觉得很满足很奢侈了,可见平时生活多么拮据。

萧十一郎虽然被称为五百年难得一遇的大盗,但也是很穷,请人吃碗面都要赊帐,可见经常饿肚子,没有钱,就到山谷吃水果,拿水果去换钱。《欢乐英雄》中的大侠更是个个饿肚子,王动、郭大路、燕七、林太平,都是饥肠辘辘,有时几天吃不到一顿饭,饿的眼冒金星,只能树上有酥梨的时候,拿到街上换钱。而楚留香、陆小凤虽然吃喝不愁,但是却总是别人请客,也不是有钱的主。阿飞连请李寻欢喝酒的钱都没有,燕十三连去找谢晓峰比武的车马费住宿费都没有,你看看这样的大侠可真没多余的钱花。

古龙笔下的大侠之所以穷,是因为特立独行,独来独往,无门无派,就是实实在在的闯江湖,本身没有收入,出身又不是太好,所以经常缺钱。哪像金庸笔下的大侠,跟各大门派的人都认识,本身又都有能力能够拿到钱。有些大侠还是富有人家的子弟呢,例如张无忌是张翠山的儿子,袁承志是袁崇焕的儿子,郭靖是金刀驸马,王重阳是抗金英雄,令狐冲则是认识了个任大小姐任盈盈。这样的江湖人物能缺钱花才怪呢?所以金庸笔下的大侠是吃喝不愁,古龙笔下的大侠则多半是饿肚子的。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