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气调高1度可以省电费?他收2倍帐单(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16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冷气
冷气机。(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今年夏季实在太热啦,冷气几乎要开全天,大家的电费单都出炉了没有?

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今年夏天的气温似乎也比往年要高,今年6月1日起,台电启动了为期4月的夏月电价,除120度以下不涨外,其余各级电价距调涨13~27%不等。

日前有网友在脸书“爆废公社”表示,因为这个夏季的电费较贵,因此早在6月时,就已经“先见之明”将代管的服务器转移到中华电信,这样最吃电的就只剩下冷气了。为了省钱,他还将冷气从26度调高至27度。没想到收到的电费单,却贵了2倍!

网友气急败坏,忍不住大骂“谁再跟我说冷气调高一度,一年可以省4.3亿度......是谁拍的广告,给我出来!”

网友在“爆废公社”秀出的电费单
网友在“爆废公社”秀出的电费单。(爆废公社/FB)

根据这张贴文中的照片,网友去年同期的电费帐单为6665元,但今年却是1万1391元,真的是整整两倍,引起热议。有网友表示,“这还是要看压缩机运转时间”、“106年的经常度数拍一下吧”、“对喔看度数比较准”、“其实要拍上个月跟同期用电数来比对,使用冷气每天用多久”。

除了天气炎热不得不开冷气之外,也有不少民众留言表示,更换变频冷气会比较省电:“换冷气,我家今年换冷气后,几乎省比以前一半的电费,我家以前电费也跟你差不多”、“你是定频的冷气的话,调高一度会让压缩机一直启动停止再启动,反而更浪费电”。

电费持续有上调压力

《三立新闻》早前报导,目前国际燃料价格仍在上涨,电费再涨的机会仍然很大。根据当局报告,台电今年上半年已经亏损240亿,国内的电价持续有上涨的压力。

事实上,台湾是亚洲非产油国中人均耗电量最高的国家,2017年每人每年用电度数为10,632度,远高于韩国、日本和新加坡等国家。大量耗电以及燃料供应不足,令台湾不时出现跳电情况,也令在地企业损失巨大。

虽然电费上涨将影响民众生活,《天下杂志》10月底发表戴兴盛评论指出,“台湾电价偏低、无法反映能源生产与使用的外部成本如空气污染、生态破坏等,是众所皆知的事实。不仅被学术界、环保团体与公部门所肯认,即使是一般被认为主张低电价的工商业界,也多有重要企业界人士在公开场合认同应适度调高电价。”

不过,调高电价从来都是最少倍考虑的选项,原因在于他的“不讨喜”因素,然而戴兴盛指出,“每年的涨幅可以控制在各界有余裕调适的程度之内,同时对社会各界而言,也有明确的目标,可以长期、有计划地逐步推动节能减碳与产业转型。”

2017年815全台大跳电后,不少大厂商都表明希望选择“涨电价”来避免缺电的情况,例如面板大厂友达、半导体封装测试厂南茂等等;而台湾因为缺电情况,也导致外来投资犹豫是否进军台湾,长远会拖累台湾经济发展。加上台湾内部反核呼声高昂,在短期内无法提高燃料和电力供应、以及民众反对调高电费的前提下,令问题更难解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