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伟大的人和企业,都是因为它所以幸运(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11-16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个世纪,美国曾经兴起过去欧洲旅行的风潮。那些刚刚从欧洲旅行回来的年轻美国女孩总是不停的感慨,哇塞,欧洲的城市太漂亮了,巴黎、罗马,这些城市怎么那么幸运,总是有一条美丽的大河流过!
因为能干,所以幸运。(图片来源:alfexe/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16日讯】上个世纪,美国曾经兴起过去欧洲旅行的风潮。那些刚刚从欧洲旅行回来的年轻美国女孩总是不停的感慨,哇塞,欧洲的城市太漂亮了,巴黎、罗马,这些城市怎么那么幸运,总是有一条美丽的大河流过!

确实,没人会否认运气的存在,而且它可能相当重要。但今天我们更想表达的是:那些伟大的人,伟大的城市,伟大的企业,大多是因为能干,所以幸运。

上面说到的那些引人赞叹的城市在建立之初就是一群能干的人,特意选择的结果。罗马第一任国王叫罗穆卢斯,他在台伯河幅近找到了七个山丘,然后选择了一个占山为王,当时的罗马只有这么一个小山包,哪有什么美丽的大河。

后来继任的一位罗马国王(它是一个精于技术的伊特鲁里亚人)在台伯河上修了桥。因为河上有了桥,通了路,人们得以围绕台伯河更好的进行沟通和协作。而台伯河边的七个山丘,经过岁月的打磨,合并成了一个王国,罗马城围绕着台伯河,被一群因为能干所以幸运的人建立了起来,并在此后的岁月中,不断上演着伟大的故事。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他们的共同特征叫做,因为能干,所以幸运。

在投资当中,我们在不断寻找的,就是这样因为能干,所以幸运的企业。

在1851年,有一家美国公司宣布成立,一开始做一些玻璃、陶瓷之类的材料,可是生意一直没什么起色。要知道当时,美国最好的生意是铁路生意,铁路大亨的地位就相当于是今天的互联网大佬,当时,你卖个玻璃,别说没生意,压根就被人瞧不起。

时间一晃三十年过去,别人都关门了,可是这家公司一直在坚持卖玻璃,虽然生意还是不怎么样。1879年,爱迪生的灯泡在实验室成功了,可是从实验到千家万户,你得量产。量产需要大量的玻璃灯罩,这种玻璃很特殊,而且还需要是密封的。别人都不干了,爱迪生只能找到这家公司,本来说帮忙生产一些灯泡玻璃,可是没想到,这公司直接帮爱迪生建了两条产线,后面的传奇故事,大家已经都知道了。

本来卖卖灯泡挺好的,可是在它成立100年之后,突然宣布要进军钢化玻璃,他们的化学家把一块特殊的玻璃放进火炉中做实验,本来设置了600度,一不小心把6写成了9,900度的高温下这个实验肯定是必败的!可是奇迹发生了,玻璃没有融化,反而成了一块奶白色的玻璃。

化学家突然发现,这种特殊的玻璃感光之后,表面颜色会发生变化,而这种可以变色的玻璃,正好可以用于电视机显像管的制造。于是这家公司,从一家卖灯泡的,一举跟随着电视机的热销,进入了人类影像时代。

旁观者认为,它怎么那么幸运,总是能抓住风口?!

可是故事还没有结束,2007年第一代智能手机问世,可是它全玻璃结构,对玻璃的强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乔布斯就像当年的爱迪生一样,又找到了这家公司,要求玻璃不仅要耐磨,更要薄至1.3毫米,可是当时业界的工艺是4毫米,乔布斯只给了它们两个礼拜的时间。

两周之后,铝硅钢化玻璃问世,这条产线的收入从零爆发到10亿美元,只用了5年!如今,全球几乎所有的手机屏幕,使用的都是这种高强度玻璃。

旁观者认为,从灯泡到显像管,从显像管到手机屏,你会说它为什么每次都那么幸运,为什么每次都是它?可是听完这段经历,你马上会意识到,167岁的它,几代人只做一件事,这是典型的因为能干,所以幸运。

我们在不断寻找的,那些能够推动社会持续进步的伟大的人,伟大的企业,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胎记:因为能干,所以幸运。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