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坛教父”钟士元逝世 曾与邓小平不欢而散(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14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钟士元与邓小平会面
钟士元与邓小平会面。(陆媒图片)

【看中国2018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被称为香港“政坛教父”、“大sir”的钟士元今日逝世,享寿101岁。钟士元一生充满政治色彩,在香港德高望重、又曾在邓小平面前勇提“三个忧虑”,惹怒邓小平、被批评是“孤臣孽子”。

综合港媒报导,钟士元于今日凌晨安详离世,儿女也陪伴在旁。

曾是香港地位最高华人 致力推动教育

钟士元生于1917年11月3日,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1936预科毕业后,就读上海圣约翰大学,后来遇上“一二八”淞沪事变,被迫返回香港读书。他后来考获英国雪菲尔大学博士,投身香港工业界,创立崇佳实业有限公司,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筒厂,并先后出任中华电力有限公司、英之杰远东有限公司、香港飞机工程公司等机构董事。

1958年,钟士元参加了香港工业总会筹委会,步入政坛。他其后出任港英政府立法局首席非官守议员及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议员,是英国统治下、香港政治地位最高的华人,任内推动香港高等教育不遗余力、先后在香港大学委员会及其他大学出任重要职位、并推动香港第三家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成立。

1948年钟士元获英国政府授以第二次世界大战防卫勋章、1964年获委任为非官守太平绅士,以及获颁多项勋衔。1978年,钟获英国皇室颁授爵士地位,1997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发大紫荆勋章。

访京一波三折 向英国提香港人立场书

辉煌背后,总是伴随暗涌。1980年代,作为港英政府两局首席非官守议员的钟士元,是中共积极统战的对象。1983年,中英正就香港前途谈判,当年5月,钟士元的徒弟李鹏飞获邀以青年才俊团名义到北京访问。

钟士元晚年受访忆述,自己是后来才得知,中共的主要目的是透过自己传话、催促英国政府展开谈判,因此最后没有前往北京。而新华社同年底又再邀请自己和邓莲如及利国伟等访京,但因为早已计划前往伦敦,因此也未能成行。

1984年5月,钟士元率领11名两局非官守议员出访伦敦,并发表了立场书,向英国国会反映香港人对于主权移交的忧虑和建议,结果引起新华社严厉批评、指他们“阻挠中英谈判”。

《中英联合声明》签署现场
《中英联合声明》签署现场。(Wikipedia)

会见邓小平 不欢而散 被批“孤臣孽子”

不过,新华社很快再度邀请钟士元等人访京。钟士元忆述,还未成行时,“(时任新华社社长)许家屯要求我们以香港知名人士身份上京,我们不同意,并说明我们是以两局议员身份上京,故此商讨多时也没共识,后来唯有各自表述。”

1984年6月,钟士元、邓莲如及利国伟终于踏上赴京旅途,并与时任中共党魁邓小平见面。据悉邓小平开首就表示“欢迎他们以个人身份前来北京”,但钟士元在介绍自己时强调,“我们三人是以两局议员身份访京”。

钟士元忆述,邓小平首先发言,表示“愿意听取意见,但态度显得相当强硬”,并明言“中英的谈判你们是清楚的,这个问题我们会和英国解决,而且这些解决不会受到任何干扰,过去所谓三脚凳,没有三脚,只有两脚。”

钟士元发言时则直接提出了香港人的三项忧虑:“至于我们的发言,首先表明支持中国一九九七年收回香港主权,并实行‘港人治港’,五十年不变。接着讲述了香港人当时面对九七回归的三个主要担心:担心将来的港人治港,有名无实;担心九七后,中国处理香港事务的中低级干部,将来在执行上不能落实中央的政策,处处干扰;第三,担心将来的领导人改变现行国策,否定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政策,使五十年不变的承诺落空。”

邓小平听后,回应说:“所谓香港人没有信心,这不是香港人的真正意见。目前中英谈判的内容还没有公布,很多香港人对中央政府的政策不了解,他们一旦真正了解了,是会完全有信心的。”

钟士元后来表示,这场见面最后不欢而散,“邓小平当然不太喜欢,而且整个会议也有电视媒体及记者在场采访。故此,他觉得不高兴及气愤,于是他说:‘够了,我累了,不听你说’。”

对此,新华社不但公开否认邓小平有此言论,更批评钟士元是“孤臣孽子”。直到1985年初,中共官方通讯社发表邓小平过去的谈话要点,证实了钟士元说的是事实。

邓小平(右)与陈云
邓小平(右)与陈云。(陆媒图片)

倡公投决定香港前途

此外,根据英国档案馆文件记载,钟士元在香港主权移交前夕,都在积极为港人争取权利。其中曾提倡让香港人就是否将主权交给中共的前途问题公投,并在当时的行政局内宣扬公投理念。当时的渣甸洋行高层Walter M.Sulke更撰写信件予戴卓尔夫人私人秘书,让香港人公投,“让港人向共产主义说不”。

然而,时任港督尤德就认为当时的咨询已经足够反映香港人的意见,在行政局会议上阻止了钟士元的公投建议。

而钟士元对“共产主义”的不信任,也反映在他不断争取香港人居英权上。他早在80年代已在行政局反映,应该让海外产子的持BNO身份的港人、将BNO身分“世袭”予下一代,并希望在英属地出生的港人子女亦应继承属土公民身份、而在英国出生的港人子女、应成为英国公民。

有关说当时获得部份行政局成员支持,因为不少人都忧虑,中方的反对而会令1997年后出生的港人子女,不能在港继承英国属土居民身份。然而有关提案,最终还是在中共不断施加压力下、被时任英国外相贺维否决,称有关提案违反中英两国备忘录精神。

钟士元访问外国大学留影
钟士元访问外国大学留影。(University of Sheffield)

炮轰北京未兑现承诺 倡“真普选”

钟士元2010年接受李鹏飞主持的《议事论事》节目访问时,炮轰北京决定的“1,200人小圈子选举特首的制度并不能代表全港600多万港人”。他当时强调,应该允许让特首有政党背景、令香港出现执政党,并经港人一人一票授权选出,才能够解决管制失衡的问题。

他又批评当时推行一年多的副局长及政治助理制度对管治,直言“因为这些只是乌合之众、拉杂成军”。

中间人难做 “要对得起香港人”

对于钟士元自己来说,他认为自己跟香港人一样、一直担任着中间人的角色。不少认识他的人,包括英国前首相希斯,都形容钟士元“把香港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希望香港主权移交后能保持原有生活方式,非常值得敬佩”。

港媒形容,钟士元一生夹在中英双方之间、处于历史的分岔点上,两边都难以讨好,就如同香港的“前途”,几乎也轮不到香港人来决定。2010年接受港台访问时也曾直言,“英国政府当我们是‘走狗’,中国政府当我们是‘汉奸’。但我自己退下来时,要想想对不对得起香港人。”

钟士元出任港英政府立法局首席非官守议员及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议员
钟士元出任港英政府两局首席非官守议员。(陆媒图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