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势骤变 互联网大会落幕 顶级饭局泡汤(图)

发表:2018-11-11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互联网大会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9日落幕(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官方推出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9日落幕,与以往相比,此次会议格外冷清,不仅重量级官员没有出席,科技公司高管也几乎全部缺席, “顶级饭局”与“东兴会”更是全部泡汤。

海外科技高管几乎缺席

本届大会于11月7至9日在浙江乌镇召开,官方号称有来自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出席大会,但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在众多海外科技公司中,只有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出席在开幕式。

往年中国曾大举炒作的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等硅谷高管均未出席。

有分析指出,原因是目前正处于中美贸易冲突之际,没有人愿意为中共“站台”。

不仅如此,国内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起者、曾被称作中国互联网守门人的国家网信办原主任鲁炜、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也集体缺席。

虽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于6日下午参加了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第二届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简称:高谘委)2018年度会议,但整个行程也非常低调。马云出席的这次小规模会议并未见大陆报导。

《多维新闻》报导,这意味着,众多缺席者和官方对此次大会的规格予以降格,此次互联网大会给外界的整体印象颇为低调、冷清。

顶级饭局”与“东兴会”消失

去年互联网大会期间“顶级饭局”与“东兴会”一度成为热门话题。不过今年形势似乎大相迳庭。

2017年12月3日晚间,浙江省乌镇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开幕,有关乌镇饭局的照片就即刷爆大陆社交网络。照片显示,两间不大的屋子里,汇聚了众多中国互联网公司负责人,各家公司市值总和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

包括网易董事局主席丁磊、搜狐董事长张朝阳、小米CEO雷军、百度总裁张亚勤、华为高级副总裁余承东、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联想CEO杨元庆、中国宽带资本基金董事长田溯宁、百度CEO李彦宏、腾讯CEO马化腾、京东CEO刘强东、爱奇艺CEO龚宇等20余名中国网际网络大佬。

因此,去年的饭局又被称为“东半球价值最贵的饭局”。而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和美团CEO王兴也曾组饭局,号称“东兴会”。

但在今年,“顶级饭局”不见登场,“东兴会”也因主人缺席而没有下文。

一年间发生了什么?

对于中国官方和中国互联网大佬们来说,2018年发生了不少事。

自中美贸易战7月打响后,双方互相进行多轮加征关税,中方几乎到“弹尽粮绝”局面。

而马云9月10日宣布将于2019年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则在9月底意外传出在美国涉嫌性侵丑闻,至今在公众视野中消失多时。

此外,去年在饭局上大佬们讨论的“新消费”、“互联网+”的说法,也渐渐从中国官员和企业家,更多的是对实体经济焦虑与不安。
 
对于官方一度高度宣传的共享自行车、支付宝等互联网新代表,初步统计,仅仅在2017年一年中,中国大陆就有6家共享自行车公司“阵亡”,包括悟空自行车、町町自行车、酷骑自行车、3V bike、小蓝自行车、小鸣自行车。而支付宝更牵涉金融、经济、个资甚至人权等丑闻。

官方出席会议级别降格

今年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外界发现,与前四届相比,此次出席会议的官员级别大规模“降格”。

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现身。

第二至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均由中共政治局常委级别的官员出席,先前是刘云山,去年是王沪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