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给澳大利亚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图)

发表:2018-11-08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
中国人给澳大利亚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1月8日讯】本世纪被澳大利亚称作“亚洲世纪“,大批中国人的涌入,带来了新的人口、思想和资本。某些人认为这些变化可以增加机会、带来繁荣和公平,另一些人认为亚洲人的“入侵”和“吞并”会对澳大利亚白人的地位和政治制度造成威胁。无论怎样,澳大利亚城市需要适应这种新的地缘政治现实,在住房、交通、就业和食物保障等方面都面临着重大挑战。

定居模式

自2000年以来,从中国大陆来到澳洲的移民阶层正在发生着变化。与早期移民相比,他们的受教育程度高,具备更高的技能,投资移民的比例在增长。他们在澳大利亚的定居模式也在发生着变化。

中国出生的移民中一半人仍然聚居在悉尼。但是,在其他首府城市定居的大陆移民的比例也在增加。

2001年,在悉尼地区,居民人口10%以上来自中国的区只有3个。而10年后,这类城区的数量已增加到了22个。在墨尔本,这类城区从2001年的1个发展到2011年的7个。而在布里斯班,是从0个到4个。

中国出生人口最密集的是悉尼的好市围(Hurstville),在2011年占总人口的25%以上。

中国移民的定居方式既不是按照种族区别而与当地人分隔居住,也不是完全与当地居民同化。应该说,居住方式多样,有一部分是集中的。

住房选择与投资

中国移民对于住房的选择对澳大利亚的城市影响也很大。中国移民选择在澳大利亚居住的家,既与他们过去在中国的家有关,也与他们在澳大利亚开始的新生活有关。

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人认同了澳大利亚的住房方式,包括偏爱独立住宅而不是公寓。

即使如此,中国移民居住在公寓楼中的比例仍然最高。全澳只有7%的当地出生人口住在公寓里,而中国及东北亚的出生人口中,住在公寓内的比例则为31%。

中国人在居住和商业用房上的投资从2009-10年的24亿澳元,增长到2014-15年的243亿澳元。中国是外来资本的最大来源之一。

虽然这些投资大部分购买新房,但公众担忧,外国投资影响到了住房负担能力。

文化冲突

尽管澳洲已经从白澳政策转变为多元文化主义,但很多亚裔澳大利亚人称有过种族歧视经历,在一项调查中,58%在亚洲出生的参与调查者称,在租房或买房时都受到过某种程度的歧视。

公寓楼已成为跨文化冲突的关键地。这通常发生在公共管理区域。在阳台上晾晒衣物,或者因烹饪而在楼里产生的气味,都可能造成的紧张关系。社会阶层或法人团体委员会也因此成为城市中调解跨文化关系的重要机构。

在一些中国出生居民聚居的郊区,跨文化间的紧张关系通常体现在城市规划的冲突上。如在一些郊区,白人居民责备中国投资者正在推动住宅密集化,而使“邻里关系”丧失。

与此同时,在建筑物、街区的共同利益,或相同社会的阶层则有助于弥合族裔和种族的差异。

责任编辑:黎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