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功地获得了‘习近平思想’学者证书”(图)

作者:Kevin Carrico 发表:2018-11-04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凡真编译)研究伟大领袖“半生不熟”的所谓思想,在中国变得越来越具强制性。马克思主义课程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大学的一门必修课。但现在,大学生和老师们又多了一门新的必修课:习近平思想。自毛泽东以来,中国最具个人影响力的领导人—习近平以及他的思想越来越被强调,甚至已写入了中国不断变化的宪法中。

今年8月,清华大学edX网站在美国的学习平台上开设了一个新课程,课程名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思想的官方全称),讲师是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他不但与中共高层关系密切,还因声称“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超级大国”而闻名,还有谁能比他更好的解释新时代错综复杂的局势?我决定参加这个课程,还要拿个好成绩。

过去二十年,我一直在研究中国的政治文化。但由于我对藏民自焚和其他批评习近平独裁倾向的文章的研究,我被中国大陆拒绝入境。学习这门课程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纠正”我的想法。

我按规定支付了49美元的学费,上传了我的驾驶执照以进行身份验证,然后“扣上安全带”,进入了“新时代”,在线讨论区显示还有七个其他参与者。

习思想证书
作者获得的“习思想”学习合格证书。(图片来源:Kevin Carrico推特)

如果有一门大学课程能够在一篇简短的文章中被简明扼要的予以总结,那就是习近平思想了。经过了四小时在线收看胡老师简短、天马行空而又高度重复的视频讲座,我可以告诉你:习近平思想是自“切片面包”以来最伟大的人类发明。

课程本身份六个部分,每个部分都介绍了习近平思想某种所谓“独特但相互关联”的所谓“发展”:以人为本的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分享发展。

一上来听到胡老师这样讲:“中国是一个与西方社会不同的社会,主要是因为建立了一个人民社会。”初学者听到这里可能会觉得很难想像西方社会是什么样子。然后,胡老师自豪的讲到,习近平在2017年十九大的工作报告中“203次”使用了“人民”一词,比任何其他主席在位时都多。视频为了强调这件事,让“203”的数字在屏幕上得意洋洋的闪烁了一会儿。

胡老师还表示,“以人为本的发展”是共产党实践的核心,而且从未动摇过。与此同时,它也是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矛盾的唯一方法,但之前还不够“唯一”,直到习近平横空出世。我认为,在这里探寻逻辑是没有意义的,这是表达意识形态领域里对领袖的忠诚,而非理性争论。

文化大革命发动50年后,胡老师在视频中自信的向全世界人民宣称,习近平以人为本的思想是一种“精神原子弹”,这简直和林彪当年对毛泽东思想的评价一模一样。

课程主题毫不动摇的歌颂社会大众对于“新时代”的热情:新的创新正在发生,绿色发展正在实现,地区之间的发展更加协调,中国将继续开放门户,并且向世界分享其发展成果的方式与过去的超级大国不同。这些说法我之前都听过并读过很多次了,但总有些人能不断贡献出更多类似的空话。然而胡老师本人却特别认真,他喧闹的姿态反映了他本人对习近平思想充满信心。

我听完课后感到“新时代”真正的本质其实是混乱的。这门课程是用中文普通话教授,视频配上了英文字幕,我发现其中一些翻译是不完整的,但剩下部分的翻译几乎是不可理解的。

例如,在关于“绿色发展”的第三部分中,学生们被告知“在中国现代化的发展中,生态文明从不重要变得重要,从琐事变为优先,从漫无目的变为雄心勃勃。”读到这种句子不禁让我渴望回头去重新拜读黑格尔的哲学著作。

在读完课程后几个星期,edX向学生发布了34道多项选择题进行考试,我根据笔记和谷歌搜索,最终在多项选择测验中,我的得分为100。edX登录页面上出现了新通知:我的PDF版学位证书现已可下载了!

所以,我现在已经荣升为“习近平思想”的认证大师了。

从本质上讲,习近平的思想与他的前辈们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坚持不懈的强调习近平思想本质上是全新的,这一点似乎是最关键的。从该课程中收获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我了解到当前中国的政治和学术份子的精神世界仅仅如此。

中国政府声称,计划在2049年中共建政100周年时,要使42所大学符合“世界一流”水平。与此同时,中国显然致力于在高等教育领域中实现更高程度的“思想纯洁”。近年来,多所大学建立了习近平思想研究所。研究人员在寻求资金赞助时,必须在他们的投标理由中包含对习近平思想的大力称赞或牵连上习近平的“偏好项目”,比如“一带一路”等,任何与习路线存在微小偏差的,也意味着将面临被排斥或者迫害,浙江传媒大学的赵思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一个人不能同时既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又要维持僵化的奴役意识形态。我认为,没有什么比习近平思想本身再能体现这一矛盾的存在了。本门课程为全球学习者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让人们去了解中国强制性意识形态的荒唐,告诉学生这国家就像一个有钱的朝鲜。然而,依然还会有人认为,这一特定课程将会是清华大学与“世界级”教育接轨的门槛。

我认为,当初提出要在全球平台上开设这门课程时,或许整个清华没有一个人有勇气站出来提任何质疑吧,当然,edX平台也没有阻止这件事的发生。

假设edX有权作决定,那么便是他们中的某个人把这些空洞的赞美声献给了一种思想,而这个思想正在产生这些结果:百名人权律师被绑架、公民社会被摧毁,以及放任拘留营对100多万名穆斯林进行任意和无限期关押。

我认为,这些危险才是习近平思想真正要为大家上的课。

我一定要提醒你一下我不外行,我已经通过考试,拥有了一张“习近平思想”的认证证书了。

 

作者:Kevin Carrico(麦考理大学讲师,中国问题研究学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