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告诉孩子:你要的生活,得自己去挣(组图)

发表:2018-11-0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告诉孩子,你们要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告诉孩子,你们要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教师节那天,我收到一位学生家长的求助。

四年前,我是这位学生的班主任。学生当年高考成绩还不错,上的是重点。今年七月份大学毕业,按理推算,已经参加工作了。

没想到,家长哭诉:

找了几份工作,不是嫌累就是嫌钱少;钱多的人家不要他,钱少的他看不上;天天窝在家里玩手机,玩电脑。

这位家长,初中文化,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闯深圳,夫妻两人住过桥洞,打过零工,吃尽苦头,饱尝心酸,后来白手起家,承包工程,有房有车,小有成就。

然而,他们并没有把奋斗的家风传递给孩子。因为“不想让孩子吃自己吃过的苦”,他们极其溺爱孩子,物质上无限满足。孩子今日的现状,何尝不是昔日种下的苦果?

是时候,该告诉孩子了:

你们现在的幸福,是父母奋斗来的;你们,要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1】建立自我

李嘉诚在《行动英雄》一文中追忆起自己14岁那年的往事。

一位算命的老乡对李嘉诚的母亲说:“你儿子眼眸无神,骨瘦如柴,未来难成大器。”

李嘉诚的母亲非常心酸,但还是安慰儿子说:“阿诚!天命难算,上天一定会厚待善良、努力的人。”

李嘉诚请母亲安心。他坚信,只有自己双手创建的未来,才是唯一能信任的命运。

当时,李嘉诚的父亲刚刚去世,又面临战乱、贫穷,前景一片黯淡,人情茫如风影,为了养活母亲和三个弟妹,14岁的李嘉诚离开学校,走上了社会谋生的路。

从泡茶扫地的小学徒做起,他在钟表店当店员,在五金厂当推销员,最终开创长江实业集团,登上华人首富宝座。

正如“长江”取意为“不择溪流,故能浩荡万里。”一个人,也要像江水一样奔流不息,努力奋斗,才能到达幸福的海洋。

用双手披荆斩棘,哪怕前途坎坷,哪怕血肉模糊,看着生活渐渐变成自己追寻的模样,那就是真正的幸福。

我们身边很多“啃老族”,躺在父母给的安乐窝里,无聊无趣地度过一天又一天,为什么不能像年轻时的李嘉诚一样,叩问自己的内心:

“我的追求是什么?我活着是为了什么?我的下一步目标是什么?”

李嘉诚说:“人生似梦非梦,七十年匆匆过去,那个同乡看不起、瘦弱、无神的少年,一直凭努力和自信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年华逝去,精神永存。今天的我们,站在父母开创的幸福生活中,相比李嘉诚的起点,不知道好了多少,然而,父母正在老去,我们奋斗的速度,能跟上他们老去的时光吗?

【2】为梦坚守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每一个光芒四射的人,都走过曲折阴暗的小路。

有时,我们会羡慕那些舞台上的明星,觉得他们轻轻松松就能挣钱。然而,有多少人是从一开始就能站到舞台中央呢?

王宝强8岁开始,到少林寺学艺,每天凌晨四、五点起床,穿梭在少林寺和市区之间。20岁,到北京闯天下,做群众演员,度过一段艰辛的时光。

为了生存,他曾经辗转在各个建筑工地上做农民工。有一个除夕,他的口袋里只剩下两块钱,躺在工棚里,用睡觉来熬过饥饿和孤独,害怕父母担心,他会对父母说:“挺好的,很快乐。”

生活并不是他说的那样好,但是快乐一定是有的。因为心中有梦想,在靠近梦想的路上,苦一点又算什么呢?

和王宝强相比,乐坛巨星王力宏的起点不可谓不高:

出生在纽约,高中一毕业,就被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威廉姆斯大学同时录取,后来又获得了威廉姆斯大学和伯克利音乐学院双荣誉博士的学历。

有才华,有颜值,家世又好,是不是可以放弃努力了呢?

没有!台湾作家李方儒写过王力宏曾经的一段经历:

1996年的冬天,零下5度的摄影棚,棚外刮着寒风。

有一个节目,五个人一组,站到台前,嘉宾要猜出哪一位是穿了西装的人。除了一位真正穿西装的,另外四位都要赤膊上阵,身上画西服样的人体彩绘。

“不许穿衣服,不许擦碰”,这是节目组的要求。录影时间是上午11点,王力宏8点就到了,第一个上妆。

结果一整天都过去了,节目还没开拍。王力宏的妈妈冲着满身油彩、浑身发抖、嘴唇发紫的儿子,大哭道:“儿子,我们不拍了好不好?我们回家去!”

王力宏打战的牙缝中,挤出一句:“妈,为了让大家听到我唱歌,这不算什么苦!”

什么叫苦?没有追求的人,才会觉得做什么事都是苦的。心中有梦,就会逆流而上,为梦坚守。

【3】脚踏实地

身为普通人,我们不一定要功成名就,但是一定要脚踏实地地奋斗。

我家隔壁邻居,住着一对中年夫妇。男的做房产中介,女的在工厂上班,相处日子久了,渐渐对这对夫妇心生敬意。

他们都是初中毕业,来到深圳。男的叫小张,先在小区做保安,敬业负责,微笑待人。每家的车牌号他都记得,每家的几口人他都认得,谁家有麻烦事都找他。

后来,小张改行做中介了,就只做这个小区的房产生意。因为大家都和他相熟,都信任他,他又真诚厚道,所以我们这个小区所有业主,无论出租还是买卖,都找小张。

他的爱人,刚来深圳时是一个朴素的农村姑娘,先在别人家做保姆,后来学普通话、学粤语、考驾照、参加自考,再后来在工厂里面做高管,活得风风火火。

十多年过去了,这一对夫妇过得越来越好:男的做到区域经理,女的在攻读工商硕士学位。他们买了房,有了一双儿女,过着朴素幸福的生活。

他们的压力还很大,要供房,要管孩子;他们还在拚命挣钱,努力过更好的生活。然而,他们的幸福感也随着自己的奋斗与日俱增。

或许,他们来到这个城市之初,卑微得不被任何人看见;或许,他们奋斗18年,赶不上许多富二代从父母那里要来的资产。

那又如何呢?他们看得见自己;他们优于昨天的自己。

如同我那位学生一样,现在有太多年轻人不愿意吃苦,追求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抱怨社会不公。

只要脚踏实地地奋斗,就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只要脚踏实地地奋斗,就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果真如此吗?

其实,当你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时候,你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奋斗是什么?

奋斗,意味着你还没有向现实妥协,还在追求更好的生活;

奋斗,意味着你和优秀的人站在一起,并肩出发;

奋斗,意味着风雨里的奔跑,心中响彻着青春的声音;

奋斗,不是让你上刀山下火海,也不是让你头悬梁锥刺股;

奋斗,就是每天踏踏实实过日子,做好手里的每件小事。

就像农民种庄稼一样,要想收获,先要播下种子。

我们一点点改变的,不只是现在,还有将来。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十点读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