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发表首次演讲 表明对北京立场(图)

发表:2018-11-02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里森
莫里森发表作为总理的首次讲话(图片来源:MARK GRAHAM/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晓行编译)澳洲总理莫里森周四发表了他作为总理的首次演讲,也对澳洲与北京间的关系问题首次公开表态。

周四,莫里森先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Peter O’Neill签署了在Manus岛建设一个联合海军基地的协议,这份协议将削弱北京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使北京开发Manus港口的愿望化为泡影。在北京不断在太平洋地区扩张之际,保证了澳大利亚仍作为该国主要安全伙伴的地位。这份协议的细节,包括项目的费用,均已由双方官员商定。

莫里森在随后的演讲中,强调了巴国及其它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对于澳大利亚的重要性,并将这个地区称为“家庭”。“我们与太平洋地区的邻居、家人的关系,和东南亚的稳定、繁荣和开放同样重要,”,莫里森说,“作为家庭,我们彼此尊重、坦率诚实地对待彼此。”“但象所有家庭一样,我们有时想当然地对待对方。”

“我领导的政府承诺,将太平洋地区做为最高的外交事务之一,因为这是我们居住的地方。”“我希望看到我们之间进入一种新的尊重、合作、亲密和感激的关系。我希望能够正确地和太平洋地区的家庭相处,不会视我们的家庭为理所当然的。”

莫里森还谈到,正值澳大利亚外交援助缩水之际,北京通过为岛国提供贷款和基础设施建设,在太平洋地区使用“软实力”进行攫取。澳大利亚已经采取措施来回应,削弱北京的影响力。最近澳大利亚同意为所罗门群岛的水下互联网电缆提供大部分资金,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挡在了门外,以及此次与巴国签署的联合海军基地协议,均基于这个策略。

莫里森还在周四的讲话中反驳了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过于交易化”的说法,“近期有人总用狭隘的交易化来衡量我们的外交政策,如果我们的信仰因此而妥协,我们会令自己失望,我们就不再会发出澳大利亚的声音了。我们不只是为了利益,我们不会唯利是图。”

莫里森说他不认为澳大利亚必须在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北京,和最重要的战略盟友——美国之间做出选择。“我们不会那样做。有一句政治格言:事情永远也不象你想得那么坏,也不会象你想得那么好。”

“美国最后会希望在全球经济中有一个更开放、更自由的贸易环境吗?我认为是的。中国希望看到他们的地区和人民的繁荣吗?我想他们是。问题由此而生,也会在此解决。”莫里森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