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出生国籍和川普行政令的合法性(图)

发表:2018-11-02 0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读出生国籍和川普行政令的合法性
川普总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川普(特朗普)总统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计划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取消非美国公民以及无证移民在美国出生的婴儿所自动拥有的美国国籍。此言一出,立即引发热议。

川普说,他的律师顾问团队表示,此事有争议性,但取消在美国出生孩子自动获取公民权的政策不需要修改美国宪法,可通过总统行政命令实现。他说,“允许一个人怀孕来美后,产下婴儿自带美国国籍,并持续享受美国提供的利益85年,这太荒谬了,必须停止。”

第14修正案

然而,这可能迫使法院就宪法第14修正案的辩论做出裁决。宪法第14修正案原文,“All persons born or naturalized in the United States,and 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 thereof,are citizens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of the state wherein they reside.”(“所有在合众国出生或归化合众国并受其管辖的人,都是合众国的和他们居住州的公民。”)

值得注意的是:本修正案源自Civil Rights Act of 1866,并在1868年通过。以保护本土出生的被解放黑奴成为美国人的权利,意在防止州政府拒绝承认在美出生黑人的公民身份。当时,美国还没有正式的移民政策,因此提交人认为没有必要在修正案中明确解决移民问题。后又延伸至美印第安人。

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对于原文中“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 thereof”(受其管辖权限制),草修制定者给了明确的定义(1866年)。伊利诺伊州的参议员特朗布尔(Lyman Trumbull)是起草修正案的主要人物,他将“受管辖权”(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定义为“不对任何其他人效忠”(not owing allegiance to anybody else)。换而言之,只有当美国是其唯一完全的效忠国时,才拥有在美出生公民权。

草修制定者之一的密歇根州参议员霍华德(Jacob Howard)在1866年进一步澄清说,该修正案明确将一些人排除在外,他们是“persons born in the United States who are foreigners,aliens,[or]who belong to the families of ambassadors or foreign ministers.”

也就是说,三类人被排除在公民身份之外:(1)在美国出生的Foreigners(外国人);(2)在美国出生的aliens(在法律上,aliens一词包括外国国民和难民或寻求庇护者);(3)属于大使或外交部长家庭的人(即外国使节在在美国生育的后代)。

黄金德案

此后的黄金德案对此有了进一步的延申。1871年,黄金德出生于旧金山,他的父母都是华人。一次出国旅行归来,移民局根据1882年5月6日通过的《排华法案》拒绝他入境。黄金德将政府告上法庭,挑战政府拒绝承认其公民身份的做法。联邦最高法院在判决中支持了他的意见。

法庭裁决黄金德是美国公民,因为他符合了三个限定:(1)在美国有永久住所,并居住;(2)在美国开展业务;(3)不得由外国势力以外交或其他官方身份聘用。

当时,美国并没有完整严格的归化和移民政策,至少黄金德的父母在当初被视为合法永久居民。

扩大化解释

1960年代后,14修正案第一条中的“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 thereof”(受其管辖权)被扩大化为“subject to American law”(受美国法律约束)。

皮尤研究公司201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1980-2006年间,“定锚婴儿”人数飙升至37万人的高峰。然后在经济萧条期间和之后略有下降。

近期,来自中美洲约7200人的无证移民大军正试图强行进入美国,还有更多人已经跟进。若这批人顺利入境,预计无证移民将更有动力赴美。并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导致美国民主政治版图发生根本的改变。

因此,川普在咨询过律师后,表示将用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取消被扩大化的解释和应用,即取消非美国公民以及无证移民在美国出生的婴儿所自动拥有的美国国籍,以维护并严格执行宪法原旨。

预计,如果川普下达行政命令,可能遭致自由派的法律诉讼,届时高院大法官将不得不做出裁决。

意在打击非法移民和脚踩两只船的人

一些人把这个动议理解为川普总统限制移民,但据此次采访川普总统的Axios报导说,这次举措针对的是“定锚婴儿”(anchor babies)和“连锁移民”(chain migration)。

也就是说川普意在阻挡非法移民和对美国三心二意人的后代。这些非法移民到美国生孩子,而后以“抚养美国公民”为由,获得连锁移民身份,使用美国福利。在这些人获得公民权后,他们还将用选票指引政客改变美国的方方面面。

而一些持美国合法短期签证,包括J、H、B签证,其在美国滞留期间出生的孩子,目前可自动获得美国国籍。这些人可以回国,允许他们在18岁时决定选择中美国籍中的一个。试图两边获利的人与安心留在美国的移民不是一回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