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好官的神奇事(图)

发表:2018-10-30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宫庙是人们拜见神像的地方。
古代宫庙是人们拜见神像的地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孝子、好官的神奇事

道台董榕,在赣南道任职时,所属丰城县、上犹县一带,历来因山洪爆发,经常发生冲没田地、房屋的事情。董榕经过考察、规划,开河引水入江,使百姓得以安居。又建造濂溪书院,教化诸生,社会气象为之一新。

不久,他因母亲去世,悲伤过度,想以自身,去为母亲殉葬。他亲自将母亲的灵柩运回家乡,途经滕王阁时,停船岸边,接受亲友的吊唁。当地的一些大官,都亲自前来抚慰,观看的人见此情景,无不赞叹:“董榕真是个孝子,真是个好官!”

第二天一早,正要解缆开船,忽然董家的仆人,因找不到主人(道台董榕落水,已死),而惊惧得无所适从,急报当地官员,请求协助寻觅。沿江打捞,不见踪影。经过一昼夜,尸体竟逆流而上,到了丰城县的沙岸上。验看下来,仍旧是白衣麻带,面目与活着时一样,因此就地大殓后,把棺材送到了船上,与他母亲的灵柩,一起运回家乡安葬。

一个月以后,董榕的一名旧仆,偶然又到丰城、上犹一带。当地人告诉他,为感谢大人开河之恩,百姓自发,专门造了一座庙来祭祀他。那仆人欣然来到庙里,拜见神像,神像的面目竟与真人(董榕)一模一样。问立像的日期,正巧就是董榕落水的那天。
 

二、“小那爷”

参领明公,与小那爷是好朋友。明公奉命率部出京,三年后回到京师,

走到南小街集市上,看见小那爷正在集市闲逛。那时,正值仲夏时节,小那爷却身穿棉衣,头戴暖帽。明公一见,感到很诧异,就翻身下马,上前去握手寒暄,互道别离之情。小那爷愁眉苦脸地说:“自与您分别后,我经常被人欺侮。您赠送给我的那头骡子,被人骑去,至今不肯归还。我新居周围的树木花草,也被放牧的牛羊啃吃践踏。这些事,家里的人竞不问不闻,幸亏您现在回来了,请替我想想办法。”两人交谈过后,明公上马,小那爷登车,彼此分别了。

明公回到家里,讲起小那爷的事,家里人听后,马上说:“小那爷已死去一年了!”

明公一听,大吃一惊,忙赶到小那爷家中慰问。明公与小那爷的家人交谈时,得知小那爷入殓时穿的衣服,与他在集市上所见的穿饰,完全相同。问起他赠给小那爷的那头骡子,小那爷的儿子说:“在某人家中。那人说这是先父许诺转赠给他的,所以我不敢前去索讨。”

明公回府之后,命差役把那人找来,追问那头骡子,并当面戳穿他的欺诈诡计,终于把骡子追回,还给了小那爷的儿子。接着又去视察小那爷的坟墓,果见周围的树木花草,被牛羊啃吃,践踏得一片狼藉。明公当下命人修葺坟墓,添加栅栏,以保护坟墓和周围树木,然后才回府。

当天晚上,明公梦见小那爷前来道谢,说:“蒙您多方关照,我深感惭愧,也没有什么报答。明天中午,集市上有人将出售一头病骡,您如果把它买下来,必定有大利可获!”第二天,明公按照梦境中小那爷说的话,赶到集市上,果然买到了一头病骡。买回后,经过精心饲养医治,病骡很快恢复了健康,一天能走五百里!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