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何称好友为死党?起源竟与秦桧有关?(组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10-25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为何称好友为死党?起源竟与秦桧有关?
别以为“死党”是现代人的用法,其实它可是出自《汉书》喔。(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文章一开始,小编希望你想想,你都是如何称呼自己的好朋友呢?知己?兄弟?姊妹?闺密?伙伴?死党?这些词汇中,最不好听的,莫过于死党了吧!你应该不会还想要问小编为什么吧?当然是因为有着中国人最忌讳的“死”字。这个字向来被视为不吉,倘若过新年期间有幼童不知好歹地冒出这个字眼,个个长辈无一不吹胡子瞪眼睛的,或是急急忙忙地接着说童言无忌、童言无忌。既然这个字不祥,为何还要拿它来当作好朋友的代称呢?大家可能都以为“死党”是时下年轻人的用语,其实不全然是。

为啥说不全然是呢?因为这可能是很多年轻人在使用的古老词汇。是的,你没看错!“死党”其实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词儿了。它最早来源于《汉书》中。《汉书・翟方进传》载:“案后将军朱博、钜鹿太守孙闳、故光禄大夫陈咸与立交通厚善,相与为腹心,有背公死党之信,欲相攀援,死而后已。”《汉书・游侠传》亦载:“信陵无忌窃符矫命,戮将专师,以赴平原之急:皆以取重诸侯,显名天下。搤腕而游谈者,以四豪为称首。于是背公死党之议成,守战奉上之义废矣。”唐代的颜师古则注解说:“死党,尽死力于朋党也。

其实文中提到的朱博节俭清廉,陈咸则是性情耿直、他俩与钜鹿太守孙闳皆为西汉名臣。

由颜师古的解释可见“死党”的死,是动词当作名词来使用,具有“为什么赴死”的意思,党则是指古代的士大夫所结成的利益集团,亦指“朋党”。“死党”在这时候仍属于褒义词,是正向的词汇。

“死党”亦指以顽固死硬的态度一致对外的团体。宋代马元卿即于《元城语录解》中载:“公复言,蔡确、黄履、邢恕、章敦四人者,在元丰之末,号为死党。”文中的公,即是指曾经揭发黄履一党附蔡确之罪的刘世安。

古人为何称好友为死党?起源竟与秦桧有关?
死党逐渐成为贬义词,意指为集团或某人出尽力的党羽。(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随着时代发展,死党逐渐成为贬义词,意指为集团或某人出尽力的党羽。宋代陆游的《南唐书・陈觉传》载道:“逾年,(陈觉)复起任事,始与征古为死党,相倡和如出一口。”《宋史・奸臣传三・秦桧》亦云:“张浚在永州,秦桧又使其死党张炳知潭州。”《宋史・一百五・陈师锡》载道:“京(蔡京)援引死党至数百人,邓洵武内行污恶,搢绅不齿,岂可滓秽史笔?”《宋史・列传第一百一十一・余深》载道:“深(余深)谄附蔡京,结为死党。”

上述的这几例当中的人物都是名声极差的邪官。陈觉、冯延巳、冯延鲁、魏岑与查文徽五人是南唐的“五鬼”,秦桧与蔡京就更甭提了,一个是陷害战功显赫的岳飞的南宋奸臣,一个是穷奢无能的北宋贪官,他俩都是历史上著名的恶人。当“死党”与这些奸佞臣子有关系之后,只能落入贬义词一途了。

现代人采用的“死党”,多半是将贬义词褒用。然而,这其实与汉语常见的“褒词贬用”不大一样,“褒词贬用”有如:风流,但“贬词褒用”却比较罕见,亦较具语言上的张力。例如与张大千合称为“南张北齐”的国画画家齐白石,就因为崇拜明代的徐渭、明末清初的朱耷与清末民初的吴昌硕,而刻了一枚闲章题为“我欲九原为走狗”。这一句正是来自他的自题诗:“青藤雪个远凡胎,老缶衰年别有才。我欲九原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

只是,众所周知,“走狗”乃是十分典型的贬义词,白石老人如此运用,令人对贬词褒用是印象深刻。

 

参考资料

《汉书》、《元城语录解》《南唐书》(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好朋友为什么叫死党〉(知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