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担忧美舰通过台海引来中国负面反应(图)

作者:钟辰芳 发表:2018-10-24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不担忧美舰通过台海引来中国负面反应

图为美国海军“科蒂斯・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USS Curtis Wilbur)于2005年9月13日抵达青岛访问时,一个中国海军乐团正在欢迎,各国代表正在北京进行关于朝鲜核武问题的会谈。 (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说,他不担忧两艘美国军舰通过台海一事会引来中国的负面影响。

川普星期二在白宫签署《2018年美国水基础设施法案》时,答复美国之音驻白宫记者赫尔曼为何此时决定派两艘美国军舰通过台海的提问时说“我会将这个决定留给我自己和我的将领来做,好吗?而不是你。”

记者接着问川普,是否担忧来自中国的负面反应?川普说:“我不会担忧任何事。我从不担忧什么事。”

美国海军“科蒂斯・威尔伯号”(USS Curtis Wilbur)导弹驱逐舰与“安提坦号”(USS Antietam)导弹巡洋舰星期一通过台湾海峡,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这是根据国际法“例行通过”国际水域。

星期一,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陆军上校罗伯特・曼宁在五角大楼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海军‘科蒂斯・威尔伯号’(USS Curtis Wilbur)和‘安提坦号’(USS Antietam)依据国际法例行经过了台湾海峡。两舰经过台湾海峡显示美国对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承诺。”

曼宁在答复美方是否针对这次航行台海与中国军方有过接触的问题时表示,只要法律允许,美国军舰即可在全球国际海域通行。他特别强调,两艘美国军舰是“经过”台湾海峡,并非是“自由航行”的性质。

美国之音驻国防部记者巴布询问,“经过”(transit)与“自由航行”(freedom of navigation,FONOP)两者有什么区别?国防部另一位发言人克里斯托弗・罗根中校解释说,“自由航行”的目的是要挑战过度的海洋宣示,而“经过”只是这两艘美国军舰要从南中国海前往东中国海时,穿越台湾海峡的国际水域而已。

罗根也对美舰通过台海时是否与解放军有任何接触的问题表示,没有信息显示中国军方“有任何不安全或不专业的行为。”

对于美方是否针对军舰通过台海一事与台湾有所接触,曼宁上校重申,美舰是经过国际水域,“这个水域正好介于台湾与中国大陆之间”,不过他也表示,美舰通过台海经过充分协调。他说:“我们维持与适当国家、当局与各方的协调与接触”,至于这是否意指台湾,曼宁说,这必须去询问美国海军。

在星期一的那次五角大楼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为何美国在国防部长马蒂斯说要促进两军进一步相互理解的时刻有这个举措,反而引发中国更多关切。曼宁说,“我们的海军在全球行动,我们的海军在这个星球上进行各种操演和行动。”

对于美舰通过台海是否有引发美中关系紧张的风险,曼宁表示,国防部不认为会如此。他说:“从国防部的部分来说,我们一直都对我们的演习透明化,无论是‘经过’或是在全球任何法律允许的地方行动,包括飞行、航行和运作,只要法律允许我们这么做。国防部自然没有意图要把紧张局势加剧或有任何的升级。”

对于美舰通过台海一事,美国专家也表示,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美国军舰经过这种国际水域不应受到任何国家的任何阻挠。

美国海军学院东亚及军事历史教授余茂春告诉美国之音,美国军舰航行经过之处是国际水域,“任何政府都不应阻挠美国海军在例如台湾海峡这种公开及国际水域的通行”,就像美国军舰一样不需要英国或法国政府的许可才能航经英吉利海峡一般。

余茂春说,中国不喜欢美国遵守国际领域法律,也因为中国认为这种海军行动“将为中国意图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制造障碍。”

他说,“现在是中国开始遵守国际海洋法并尊重其他国家这么做的权利的时候了。”

中国政府星期二说,已就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向美方表达关切。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涉台议题的一贯立场,再次敦促美国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美中联合公报,避免损坏美中关系及台海和平稳定。

官方《环球时报》星期二发表社评说,美舰以这种方式通过台湾海峡“虽然合法,但对中国不友好,是一个挑衅动作”,中方首先“不能为此很生气”,要客观评估美舰通过台海对中国的危害程度,“既不无动于衷,也不能将之看得太重”,以免被美方牵制。

对于“美军舰再过台海释放什么信号”,这篇社评认为,美军想要传递的三个信息,包括宣示“航行自由”、鼓舞、安抚台湾当局,以及保持对中国施压的姿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