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间谍渗透太多 法国敲响反击钟声(图)

作者:小山 发表:2018-10-24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间谍渗透太多法国敲响反击钟声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24日讯】法国多家报纸报道中国间谍渗透法国呈越来越严重事态,涉及领域政治军事,经济金融,科技与工业研究。法国媒体揭露中国渗透外国的所属特工多达20万,而法国的所属间谍特工人员只有10000人,不成比例。法国越来越认识到中国间谍行为危害法国安全,敲响反击警钟。

中央社今天引述法媒说:中国间谍有规模渗透法国,法国情报单位示警。

据法国费加罗报消息,情报单位示警,近年中国情报人员在职业人脉、商务相关社群网站上“有规模地运作”,以刺探秘密为目的,意图渗透到行政部门、权力圈和法国大企业内。

费加罗报的独家专题系列报导表示,法国对外安全总局(DGSE)和国内情报总局(DGSI)旷日费时搜集足够资讯,判断至少4000名公务机关的主管和员工、战略企业合作伙伴及意见领袖圈子里的红人,曾在领英(LinkedIn)或Viadeo等商务社群网站上被使用假身分的中国情报人员搭上。

费加罗报举例,37岁的契约主管茱莉(Julie)任职于经济部辖下单位,一名叫做萧恩(Shawn)的男子透过领英网站联系她,档案显示这名男子替一家专门“猎人头”的策略顾问公司工作。

萧恩提出一份很吸引人的合作邀约,茱莉同意前往中国与萧恩会面,并跟着他到一个观光客很多的东南亚地区“工作”,两人第一次见面谈了两小时后,就一起造访小岛,度过4天。

在另一起案例中,国际志工夏勒(Charles)在法国驻亚洲某地的大使馆工作,3个月内,几家中国的聘雇公司和智库找上他,所有邀约讯息都写得很相似。

这些邀约讯息大力称赞夏勒,提议以300美元到500美元价格请他撰写有关法中关系的粗略报告,虽然有些资料在网络上查得到,但对方要的是把夏勒推入一个错综复杂的情境里;后来夏勒考上公务员,在完全被牵连之前停止配合。

费加罗报的报道说,这些真实案例只是中国在法国运作的间谍行动冰山一角,目的是大规模掠夺国家内部和经济财产的敏感资料。

中央社说,根据费加罗报取得的消息,相关行动由中国国家安全部领导,国安部有将近20万名工作人员,而法国对外安全总局和国内情报总局分别仅有约6000人和4000人。

费加罗报的报道说,中方人员制造假身分,与目标接触,这些熟悉操弄手法的人在领英上很引人瞩目,他们的网络形象通常是年轻、有趣、会挑逗、有才华,且毕业于中国名校,头衔听来都很浮夸,他们背后的公司,有些在社群网站有上千人关注。

费加罗报还举例,化名李琼恩(Joan Li)的女子被情报单位逮到时,已与342人联系,她披着一家中国人力资源公司执行经理的皮;杰佛瑞.王(Jeffery Wang)则自称在北京一家策略顾问公司担任资深经理,他也有超过500名联络人;还有人自称是某个中欧关系研究中心的秘书长。

费加罗报引用欧洲情报部门资料表示,中国特务机构在领英网站至少管理着500个类似假用户。

他们的目标通常是极具潜力的法国年轻主管,或专攻国防、外交的政治经济领域专家等;报导引述不具名相关人士说法表示,所有与战略影响力和敏感领域相关的单位都可能被盯上,像是医疗卫生、资讯、核能、纳米科技和电讯等单位。

法国费加罗报还提到,有时一个目标会被10多个假用户找上,但手法不太细致,例如照片冒用名人肖像或签名不一致。

当“猎物”在领英等网站上钩,双方沟通会转移到其他通讯软件,猎物会以招待形式受邀前往中国参加某个研讨会或工作会议,然后可能当场被中国国家安全部官员“雇用”。

根据报道,此时,这个猎物可能已有一些照片、金融转帐纪录、甚至是与中国间谍单位合作的证据被当作把柄,或已泄露一些敏感资讯,因此被要挟勉为其难配合。

据费加罗报表示,有些被吸收的法国人甚至被唆使去参加行政考试,以便渗透到法国各部会和情报机构。

报道说,有些人可以及时警觉到这是个骗局,但法国情报单位判断,也有“数百个目标已进入受到相当牵连的阶段”。

另一篇系列报道则提到,中国间谍除了在网络上“钓人”,还有偷窃、复制器材等手段。

例如,有一名中国学者受邀到法国某研究实验室工作一年,她在某个实验室关闭的周末,利用通行证进入管制区,过一段时间,实验室主管就发现研究两年的创新器材不见了。

类似的司法案例不只一件,还有领取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学生在另一所法国实验室工作,因事涉敏感,他能通行的区域不多,竟拿其他中国人的通行证进入管制区,使用与他所学无关的高科技设备。

该报的报道说,法国当局认为这种大规模间谍操作“对国家主权造成重大威胁,并置法国经济财产于险境,反击的钟声已经响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