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储被指可能是记者案背后主谋 沙特将上演夺嫡戏码?(图)

作者:许超 发表:2018-10-20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储被指可能是记者案背后主谋沙特将上演夺嫡戏码?
沙特王储(Dan Kitwood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0日讯】据媒体报道称,沙特王室正在积极考虑以驻华盛顿大使哈立德(Khaled)取代现沙特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成为王位继承人和未来的国王。沙特正因为Jamal Khashoggi记者遇害案遭受强大的国际压力——而该次杀戮被外界确信由现任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亲自下令实施。哈立德上周已从华盛顿返回沙特。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一直以来负责批准王位继承权的效忠委员会目前正在秘密举行会议。《费加罗报》援引在巴黎的一名外交消息人士称,沙特王室效忠委员会几天来一直在以最大的谨慎召开会议。在利雅得信源已经证实了这一消息。

该机构由代表王室每个家族(至少7个)的代表组成,负责处理王室遗产问题。该机构调查了两周多前持不同政见的记者贾马尔・哈苏吉(Jamal Khashoggi)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失踪一事所造成的情况。

《费加罗报》称执政家族正寻求用他的弟弟哈立德.本.萨勒曼(Khalid bin Salman)取代现年33岁的王储。

报道引述沙特消息源称,替换可能不是立竿见影的,但哈立德会逐渐取代他的兄弟。比现王储还年轻的哈立德在国内外都很受欢迎,并且通常被视为可以改善西方王国形象的人。

据《纽约时报》报道,自2017年4月上任以来,他一直担任沙特驻美国大使,但上周被召回。他直接飞回利雅得,在利雅得,他出席了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对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和王储的访问,与他们进行了短暂的会面,讨论了记者失踪的问题。

据他在使馆网站上的个人简介,在成为大使之前,他曾在沙特驻华盛顿大使馆和利雅得国防部担任顾问。在此之前,他曾在沙特空军担任飞行员,驾驶F-15战斗机,在叙利亚和也门的50多个作战任务中分别执行任务。

当其被任命为驻美大使时,沙特媒体称赞此举是朝着重振与美国的关系迈出的一步,也是向王室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建立“私人和直接”联系迈出的一步。

然而,由于《华盛顿邮报》记者兼撰稿人Jamal Khashoggi涉嫌在本月早些时候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失踪,华盛顿和利雅得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哈立德已返回沙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记者卡米・麦考密克周二最初报道称,哈立德王子预计不会回来,但该电视台驻国务院记者凯莉・阿特伍德后来报道说,“国务院官员表示,他们的理解是,哈立德将返回华盛顿。”

外界分析称,如果执政家族力推废黜现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可能很快就会宣布(或至少会继续“泄密”),以缓解利雅得的持续压力。

记者遇害案已经造成美沙关系持续性的紧张。10月23日至25日,“沙漠达沃斯”——“未来投资倡议”大会将在沙特举行,这届峰会的主办人正是沙特王储。彭博社此前曾引述王储言论透露,会上将敲定一项对非石油经济的重大投资协议。

但在Khashoggi失踪一案曝光后,彭博社、《纽约时报》、英国《金融时报》、CNBC和CNN等多家媒体已经宣布终止与大会进行合作,维亚康姆、Uber、摩根大通、谷歌等许多企业高管也陆续确定退出峰会。

此前一度表示届时将会到场的IMF总裁拉加德和美国财长姆努钦也均取消了出席该会议的计划。

姆努钦周四在推特上表示:“刚刚见了川普和蓬佩奥,我们决定,我不会参加沙特的未来投资峰会。”姆努钦还称,没有其他的美国政府官员将参加本次会议。

根据一位高级政府官员向CNN表示,姆努钦决定不去参会的主要因素是——包括法国、英国在内的多位欧洲国家财长均在周四表示不会出席。此外,多位商界领袖也表示将不会参加,并鼓励姆努钦取消行程。

而10月18日周四,川普在登上“空军一号”前对媒体表示,行踪不明的Jamal Khashoggi“看上去显然像是(it certainly looks like)”已经死了。

在我看来,情况确实如此。这非常令人难过。

川普还称,若沙特最终被认为有罪,后果将“非常严重,肯定很糟糕(will have to be very severe.It's bad,bad stuff)”。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