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这艘军舰全球最干净(图)

发表:2018-10-2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的这艘军舰全球最干净
军舰 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0日讯】日本“加贺号”直升机护卫舰或许不是世界最大、最快或火力最强的军舰,但在船上官兵们的辛勤维护下,加贺号可以自豪的说是全世界“最干净”的船舰。

加贺号军舰 自豪最干净

据《联合报》援引《路透社》报道,全长248公尺,排水量达2万吨的加贺号去年3月正式服役,为日本第二大直升机护卫舰,船上人员编制约520人,最多可搭载28架各种类型直升机。日本的造舰技术被专家认为仅次于美国,有能力造出更大更强的船舰,但日本“和平宪法”明定自卫队不得拥有攻击性武器,因此外型类似航空母舰的加贺号自称是“护卫舰”。

天天洗刷刷 官兵总动员

由于加贺号没有专职的清洁小队,船上环境靠全舰官兵一同努力维持。负责分配及监督清洁工作的36岁海曹长(三等士官长)西田隼人(音译)说:“我们在固定的时间打扫,每个人都分担工作。”

在每日30分钟的打扫时间中,船上官兵总动员,厕所刷得雪白,地板拖得一尘不染,四周的管路、电线和通风口的灰尘都不放过。舰上的飞弹发射基座会用抹布彻底擦拭,铜制舱门把手涂上凡士林,防止生锈。铺有地毯的会议室会先使用吸尘器吸过一遍,再拿除尘滚轮黏去毛发。

室外也不马虎,每次拉起的锚链都会仔细擦拭,也会清扫飞机起降后留下的海水结晶。

21岁的见习生森下一边刷着厕所的小便斗一边说:“如果船上不够干净,我们会生病,住在肮脏的环境也让人不舒服。”

怕群聚生病会拖垮战力

例行清扫结束后,上午6时半是早餐时间,官兵在洗手台前排队,每个人必须洗完手才能进餐厅。船舰是密闭空间,如果有人感冒,很容易发生群聚感染,因此船员特别注重卫生,避免因生病拖垮战力。

加贺号隶属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第4护卫队群司令福田达也少将说:“保持船舰干净整齐,这样我们就能使用得更久。清洁工作也教导船员爱惜这艘军舰,并表现出最佳战力。”

加贺号2017年3月才正式服役,是一艘新船,因此官兵更有动力维持其外表的光鲜亮丽,就像爱车人士对待新车一样。

全员打扫完可泡海水浴

西田指出,加贺号的全员打扫工作,正是小学生在放学前打扫教室的习惯延伸,透过打扫培养分工合作的团队精神,并提醒船员爱护环境。

精实执勤了一整天后,船员们可以用加热的淡水淋浴,或是在大型不锈钢桶内泡海水浴。为了维持体能,官兵可绕着飞行甲板慢跑或是到健身房运动,闲暇时间也有练习书道、居合道、打太鼓等娱乐。

放假离舰前排队领垃圾

船上的垃圾也遵循日本的规定,仔细分类成可燃及不可燃垃圾打包。靠港后是官兵短暂假期的开始,离舰前的最后一项工作是排队领垃圾,拿下船交由垃圾车载走。

船上的水资源非常珍贵,但为了让外界有好印象,加贺号会在靠港前用淡水冲洗飞行甲板和舰桥,让宾客看到“干净的发亮”的日本军舰。西田自豪地说:“就算是在海上自卫队中,我们的船舰也是最干净的。”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