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猫成癖!这文人为猫写小说 名传天下(组图)

作者:Lu小编(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0-20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猫成癖!这文人为猫写小说名传天下
其实对待动物自是不能同对人这般亲暱的,因此还是视它们为动物,而不是同人类的孩子一样吧。(摄影:Yi-Hsin Lu)

诸君好,Lu小编要来和大家谈谈毛孩子--猫。不过呢,在说毛茸茸的猫之前,Lu小编先声明:我可不是爱动物成痴之人,随然任意养猫,却非爱猫人士,甚至还觉得猫咪太过冷然、小性子太多。只是总觉得动物能听懂人话,灵性十足,但是毕竟人是万物之灵,对待动物自然是不能同对人这般亲暱的,所以还是视它们为动物,而不是同人类的孩子一样对待吧!

爱猫成癖!这文人为猫写小说名传天下
日本文豪夏目漱石的长篇小说代表作《我是猫》,是一部以虎斑猫的讽刺视角观察人类所成的经典小说。(摄影:Yi-Hsin Lu)

漫谈养宠物

话说养宠物说小事归小事,待兽医认真地细数动物在春夏秋冬各季该注意的事项给你听,那还真会变成家庭的一件大事,因为某些琐碎小事(跳蚤、心丝虫、感染霉菌、髋关节……)一旦耗神起来,可还真是会吓到只想要“随心所欲”饲养动物之人。(像Lu小编就是1/2个随意饲养之人~)

不过,你可曾想过,一般人养宠物与文人养宠物又有何不同呢?

在现代家家几乎都有养过一两种宠物的情况下,若说日日沉浸于浩瀚书海中的知识份子没有办法拨出些许心神到养宠物这件小事上,那就太过矫情了。若说读书人很讨厌动物,那又有些奇怪,毕竟受到先贤圣者的精神所滋润的读书人,理应能懂得亦能够好好的把任何一种负面的情绪思维调伏妥当、平顺。所以,饱读诗书的文人岂会真的对动物生出憎恶心?!读书人真正会弃若敝屣的,无非是与己身理念相互扞格之人事物。

话题都开到这了,你应当理解Lu小编要说的是啥事情了吧!没错,就是要谈谈成了现代人俗称的“猫奴”的文人。不过,啥是猫奴呢?就是爱猫成癖成痴的人。那么,理应是爱书爱到手不释卷的文人,又是爱猫爱成了啥样子呢?

爱猫成癖!这文人为猫写小说名传天下
夏目漱石的长篇小说代表作《我是猫》,让他跃升为爱猫之最。

日本爱猫文人

提到爱猫,Lu小编不由想到日本文豪夏目漱石的长篇小说代表作《我是猫》,这是一部以虎斑猫的讽刺视角观察人类所成的经典小说。看了这部小说,有谁敢说夏目漱石不是爱猫之最呢?!

书中那只虎斑猫成了日本最出名的猫咪,而夏目漱石的夫人在猫逝世十三周年祭时,还将昔日养过的猫、狗、文鸟等遗体收集在一地,并建盖一座九重石塔以表纪念。虽然后来九重石塔因为遗骸通通迁移到夏目漱石的坟地中而成了空墓,但新宿区公所还是将猫冢列为新宿区的文化财产。目前猫冢与夏目漱石半身像一同伫立于漱石公园中。

除了夏目漱石,爱猫爱得很坚定的日本作家还有三岛由纪夫、村上春树等,这些作家各有不少关于猫的有趣轶事。据说三岛由纪夫因为妻子不喜欢照顾猫咪,只能将猫讬付给住在近处的父母,可是他亦不忘在书房留个猫通道,以便拿小鱼干喂食偷跑出来找他的猫。

爱猫成癖!这文人为猫写小说名传天下
村上春树爱猫成痴,他在文集中,描述了不同地区的猫所出现的差异。

撰写出让年轻人争相拜读的《挪威的森林》的村上春树,据说他的爱猫行径更是一绝。他的文集《假如真有时光机》虽是纪录了旅游经验,但有研究者表示,村上春树每到一处就会细腻地评论一下当地的猫,这种叙述方式致使他前往世界各地旅游的举动,似乎成了为了要去考察异地猫的。村上春树于《假如真有时光机》中直言道:“要问冰岛的猫与其他国家的猫有何不同,我觉得外观上似乎没有差别,然而性格却沉稳得多,对人的戒备心好像也很低。

既然透过作家敏锐的观察,发现了冰岛的猫与其他地方的猫很不一样,那么我们闲暇时不妨观察家猫与居家周边出没的猫咪,或许会得出与村上春树一样的心得。

而于1968年成为日本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川端康成,反倒在一片和谐地爱猫氛围中独持异议,因为他与猫实在是很不投契。

爱猫成癖!这文人为猫写小说名传天下
川端康成不喜欢猫,故在一群爱猫的文人中倒成了异议者。(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