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竞争力下跌 原因在哪里?(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0-18 1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竞争力排名下跌,创新科研方面也较逊色
香港竞争力排名下跌,创新科研方面也较逊色。(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虽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任后就投入大量资源支持“创科”,但最新一份《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香港不但排名下跌,在创新科研方面也较逊色。专家提醒,虽然港府投入巨大资源,但“创新并非投资”,方向错误随时一败涂地。

评分反映的“后继无力”

世界经济论坛昨发布《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香港整体排名下跌一名,排在第7,而“创新能力”(innovation capability)排在26、科研研发开支排在48、“研发机构质素指数”排在43,远逊于整体排在13名的台湾。

如果只看亚洲地区,香港整体竞争力排第三,不过报告指出,香港的新、人力市场效率等范畴较为逊色。分析指出,香港仍然依靠以往积累的“老本”维持经济,但目前国际市场瞬息万变,不少产业都在重新地位,如果香港缺乏创新、很大机会无法在长期维持竞争力、面临淘汰。

《明报》报导,资讯科技界立法会议员莫乃光称,报告显示即使政府在创科方面开支甚巨,政策却欠创新。他直言:“这些(排名)说明别人不止看你花费多少百亿”,而是看确切的成果。

不少专家及业者指港府发展科研创新的方向错误
不少专家及业者指港府发展科研创新的方向错误。(Getty Images)

以“融入大湾区”为重点创科方向屡被评“错误”

事实上,香港政府近年掷重金投资科研创新产业,重点与内地合作“融入大湾区”、以“大湾区”作为未来重点创新基地,却被不少业者及专家指“方向错误”。

早前林郑月娥赴京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首次会议,会议随即通过并公布中国科学院辖下2个研究院将落户香港。当时有专家分析指,月前美国总统川普曾点名批评中资科技企业在美涉及间谍行为,而中兴、华为等中资大企遭到重创,令中国大陆的科研野心受到严重打击。外界普遍相信,北京或计划藉港澳独特的国际定位重新拟定科研发展策略,能够模糊港澳与大陆边界的“大湾区”正是其中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首次会议上,即通过中国科学院辖下2个研究院落户香港的计划。图为大陆大学毕业生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首次会议上,即通过中国科学院辖下2个研究院落户香港的计划。图为大陆大学毕业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此外,前特首梁振英政府力推下、与深圳政府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也是重金投资的目标之一。港府曾表示,粗略估计造价达750亿,将由香港出资建造。香港本地创科公司易控智能科技公司负责人张文聪当时表示,港深创科园位于落马洲河套区,地点偏僻,离香港市区与机场太远,而且缺乏配套。张直言,香港及国际创科公司未必会以内地作为起初的发展方向,会先考虑香港、东南亚、台湾等地方,因此吸引力不大。

外企:香港“一国两制”仍有吸引力

事实上,香港对于外企来说,如果能够保持其独特性,仍然相当具有投资吸引力。莫乃光与公民党魁杨岳桥9月往美国三藩市湾区(Bay Area)考察,期间他们拜访了多间外企龙头,包括谷歌(Google)、脸书(facebook)、Airbnb等,又与多家初创公司负责人交流。当问他们“是否听说过大湾区”时,外企都表示从未听过、也不知道是什么。

两人指出,“对外资而言,香港吸引力更远胜大湾区,因为在他们眼中,香港才是国际商业中心、有完善法制及一国两制”。

外企仍然视香港为有完善法制及“一国两制”的国际商业中心
外企仍然视香港为有完善法制及“一国两制”的国际商业中心。(Pixabay)

港府偏好引入“内地优才”

尽管业内人士及专家均呼吁港府重点培养香港本地产业及人才,但港府似乎仍更相信“来自内地的优才”。

除了重金投资“大湾区”以及与深圳合作发展“创科园”外,香港创科局今年5月宣布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有关特别考虑“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所需人才,而香港本来已经设有“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及“优才计划”。

对此,有本地科技业者表示,香港当局对“创科”的理解是“不断投钱、不断引入大陆人才”,然而“发展创科并非输入人才就可达到目标,而是需要政策配合,尤其在本地培养人才,以及减少本地人才外流。所以现在的不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兴建创科园、成立创科生活基金、科技券,或创投基金等等,都不是能够真正推动香港科研的措施。”

有出身香港、目前在三藩市工作的资深IT业界人士指出,“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在1955年左右到三藩市湾区发展,成为了湾区第一家半导体公司,逐渐吸引创科人员到来,形成今天的硅谷,三藩市湾区的成功,从来都不是在政府掷重金‘投资’下、东拼西凑成就的,人才自然会流向他应该去的地方。”

他指出,三藩市湾区之所以能够成为国际科创龙头,“凭的是一流的教育和专业水平、完善的人才流动网络、良好的地区及企业文化、能够保护知识及产权的健全法制,最后才是硬件配套,而这些都是需要长时间逐渐建立的”。

三藩市湾区从1955年左右开始,逐渐发展成一个成熟的都市,具备一流的教育水平和专业人才
被大陆视为“粤港澳大湾区”竞争目标的三藩市湾区,从1955年左右开始,经过百般磨炼,逐渐发展成一个成熟的科技之都。(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这种说法,并不是只有一个人提出。事实上,国际上多个智库报告、以及美国及英国国会定时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报告中,都提及这样的一段话:“我们(英国/美国)和香港,长久以来保持着蓬勃发展的贸易关系,是由于‘一国两制’提供了商业所须的透明度和公平贸易,并对自由提供必要的保障。”(今年7月30多名英国国会议员提交英国外交部的联署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