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哪咤?这娃儿显神迹 皇帝赐神号(组图)

孝子郭忠福展现神迹 历代皇帝封赐神号

作者:Lu小编(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0-15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二个哪咤?这娃儿显神迹皇帝赐神号
广泽尊王又称为:保安尊王、郭相公、郭圣公、郭圣王。图乃南势港西罗殿供奉的神像。(图片来源:Pbdragonwang/维基百科)

讲到孩童神仙,首屈一指的绝对是哪咤三太子,他可是最知名的。不过,据说还有第二个哪咤?其实不是啦,而是一位同样是孩童神仙,也正是小编要在此介绍的,这个孩童他以孝顺出名,并曾展现多项神迹。他就是在明清时代就分炉到台湾和东南亚各地,目前分炉庙宇已高达三百多座的广泽尊王

广泽尊王的由来

你可能不是很熟悉广泽尊王,不过祂可是一位威灵显赫的神祗。在清代咸丰年间,台澎水陆挂印总兵官恒计曾经帮创建于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主奉着广泽尊王的南势街西罗殿题写“恩佑全台”的匾额。如今,这一座庙还保存着蒋经国亲笔提写的“保安天下”匾。自此可见,圣王文化早就遍及全台。

现在小编就要来介绍一下这位影响甚大的广泽尊王。

第二个哪咤?这娃儿显神迹皇帝赐神号
台南西罗殿镇殿保安广泽尊王金尊。(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一、孝顺的郭忠福

广泽尊王的俗名为郭忠福,他是于后唐同光初(923年)二月二十二日降生于福建的南安清溪人。这位忠福自幼是聪颖过人,侍奉亲人极为孝顺。由于,小忠福的家境贫寒,所以得外出工作。小忠福就在杨员外家帮忙牧羊来维持生计。据悉,小忠福在牧羊时就展现了过人的神迹,每当杨员外贩卖掉了几头羊,隔天一早羊只的数量竟然就又自动恢复到原本的数量。村民们知道了,都感到万分讶异,对于小忠福的神迹无不啧啧称奇。

不过,杨员外生性吝啬、苛刻,所以他对于这般显福的小忠福依旧苛薄。杨员外即使见到小忠福无力安葬刚过世的父亲,也不愿意对他伸出援手。小忠福只好把父亲的遗体火化,骨灰装入瓮罐中并先安置在茅屋里。后来,杨员外请来一位知名的风水师来帮他找寻龙脉吉地。可是,杨员为依旧故我,不仅不以礼相待,还拿粗食劣菜招待那位风水师。幸好,风水师有小忠福殷勤的晨昏侍奉,所以被照料得极为周到。因此,风水师有空就会来陪小忠福说会儿话、解解闷。对此,小忠福实在是很感激。

二、风水师助成神

当风水师见到小忠福因为无法安葬先父而不时于夜里凄怆落泪,并不断怪责自己很不孝时,风水师看着看着,着实动容不已。

这位风水师暗想,与其帮一个待人苛薄的人来寻找吉地,不如就出手帮帮这位忠厚善良的小牧童吧!风水师决定挑选一块好的墓地来给小忠福,于是他去问忠福:“孩子,你想成为尊贵的天子,来荣耀一生,还是想要当一个万世都能够受人崇拜的神明呢?”小忠福顿了顿、想了想,答复道:“当然是当神明好啊。”

风水师闻言,心中打定了主意,随后就择定时辰,把忠福先父的骨灰加点水,并洒在羊圈附近。

过往天天对父亲的骨灰是虔诚膜拜的小忠福见状,皱起眉头,有些不悦地问道:“您这样,岂不是让我父亲的遗骨任凭猪群羊群践踏吗?”风水师见到小忠福误会了,赶紧解释说:“这可是龙脉所在地,凡是将骨埋藏在此的人,他的后代必定能够成为万人尊崇的天子,或是能够成为享尽万世香火的神仙。”

风水师的话一说完,不久就浮现出一座坟墓,风水师赶忙指引小忠福说:“你离乡后,朝东而行。就这样走去,直到你遇上了牛骑着人、人戴着铜、水变红、鱼上树的这些情景时,那边才会是你母子的安身之处。”

小忠福母子依照风水师所言,互相依偎地来到南安诗山十二都庵眉寨。不料,适逢暴雨,只见走避的牧童为了躲雨,只能先躲藏于牛只的腹肚下,这正是风水师所说的“牛骑人”。随后,又见水陆庵的和尚急匆匆地取出铜钹来遮盖头颅,此乃“人戴铜”,而随着山洪爆发而下冲的滚滚红土泥浆,则是“水变红”。至于“鱼上树”亦随着验证了,那就是钓鱼者为了避雨,就先将钓到的鱼儿纷挂于树枝上。

小忠福与母亲见了,实在是很佩服风水师的预言如此灵验,于是他们遂栖身于诗山寨下(即为现今诗山公园的龙山宫)。

第二个哪咤?这娃儿显神迹皇帝赐神号
圣王文化早就遍及全台,图乃台南的永华宫。(图片来源:Pbdragonwang/维基百科)

神迹纷传

民间流传了忠福坐化与其神迹的传说。

五代后晋高祖天福二年(938年),忠福也已经长成16岁的少年了。有日,他忽然取酒牵牛的往山上攀登去,只见他在绝顶古藤上盘膝坐化了。忠福的母亲闻讯后,急慌慌的赶来,拼命地要拉忠福,只盼好好嘱咐他能够眼睛望远,以便让自己看得更远、更多、更广,如此方能庇护天下人。熟料,母亲忙着叮嘱,却也在无意间把忠福的左脚得拉扯了下来。乡民见状,经过议论后,遂为忠福建盖了一座祠来供大伙儿祭拜。

这就是为什么广泽圣王的金身造像多半是为孩童的容颜,而炯炯有神的双眼呈现圆睁平视的模样(孝子忠福牢记母亲所言,而展露出的神貌),此外他的右足盘膝但左足却是下垂的样态。

另一则神奇事迹是:

传说广泽尊王的肉身成佛后,身躯以古钱堆砌,外层又敷裹了泥土,整体看起来甚是雄伟,世人又其为:“钱太保”。

而广泽尊王成神后,他父母的坟墓亦被后人称为:“太王陵”,又称“圣墓”。而那尊钱太保是一年迁移至顶庵(凤山寺),一年迁移到下庵(龙山寺)来轮流奉祀。关于广泽尊王还有“封莹祭祖”这项重要的活动。这就是所谓的“谒祖上坟”,所以信徒会抬上神轿往安溪金谷前行。传说,广泽尊王的神像在谒其父母时,眼睛中曾出现过泪痕。

广泽尊王的传说不只仅限于中台,连海外也出现许多显灵的传说。传闻清代时期,有一位马来西亚砂劳越省的地方长官名为拉耶在某日骑马的途中,经过了奉祀着广泽尊王的古晋保安宫。这时说也奇怪,原本安分的马匹忽然前蹄高举,像在朝拜似的,朝着前方连续三叩首。拉耶深觉奇怪,朦胧间看到身赤膊,穿着了红肚兜的儿童正走入保安宫内。拉耶随后入宫去寻找那名红肚兜孩童,但那孩子却不见了踪影。

拉耶询问过近邻街民后,才知道是广泽尊王显灵了。当大家知道马来西亚长官的马匹见了广泽尊王也得三叩首后,更加广传此消息。自此往后,来到保安宫朝拜的信徒就更多了。

 

整理资料

〈美台永华宫 开基 广泽尊王〉(台南永华宫官方网站─广泽尊王)

〈诗山凤山寺分灵传播之本境十三太保行祠:威镇庙〉(凤山寺广泽尊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