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记者被拒入境 亲中人士称“没枪毙已算文明”(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0-08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时报》亚洲新闻编辑、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副主席马凯(Victor Mallet)
《金融时报》亚洲新闻编辑、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副主席马凯(Victor Mallet)。(Getty Images/Paul Yeung)

【看中国2018年10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金融时报》亚洲新闻编辑、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副主席马凯(Victor Mallet)5日爆出被香港当局拒绝续发工作签证,且未说明原因,震惊海外。不过亲北京人士却表示:“只把你请走,没拉你枪毙,算是最文明的抗议了!”

国际高度关注 港府拒回应

马凯被拒绝延续工作签证的消息传出后,路透社引述众多来自外资银行和法律专业人士的电邮、以及社交媒体信息等,都表达对香港政府决定的震惊。以纽约为总部的人权观察也指出,事件反映香港的人权急速倒退:“这是令人震惊和史无前例。”

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今日也就事件发出声明,要求港府就拒批签证一事作出紧急解释(urgent explanation)。声明强调,香港的核心价值是高度自治和新闻自由,“必须受到全面尊重”。前港督彭定康也向法新社表示,事件已经严重打击言论自由和违反高度自治,呼吁港府和北京尽快重新考虑,撤回拒签的决定。

在港府没有提出具体原因下,港媒分析当局的动机,指向香港外国记者会(FCC)月前曾邀请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演讲。当时北京当局多次宣称有关活动涉及“分裂国家”、高调批评事件,又向FCC施压;而港府也配合罕有高调谴责FCC,也引起国际社会对香港言论自由的关注。而马凯正是演讲的主持人。

马凯当时曾表示,虽然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但FCC的责任是兼听各方意见、一直以来都邀请不同政治立场的人士演说,也包括亲北京的人士。

不过对此,亲北京声音却有另一番解读。

中联办控制的《大公报》今天在头版位置,刊出多次“语出惊人”的专栏作者屈颖妍的文章,以社论作为头条在香港来说,已是十分罕有,而屈颖妍过往曾多次发表激进言论、“维护”北京当局,也深得前特首梁振英“器重”。

屈颖妍在这篇文章声称,“在世界各地,因为国家安全而驱逐记者的事情,几乎天天都有”;并称拒绝马凯延续工作签证““是香港特区的内部事务,英美势力却横加干预,本港汉奸政客亦煽惑附和,可悲可叹”。

她又以持有英国及伊朗双重国籍的英国广播公司女记者--拉纳、被拒绝入境美国等为例,声称美国才是应该“解释”的一方,并称:“大家不必惊讶,正常吖,你去人家国土搞分裂活动,我们只把你请走,没拉你枪毙,算是最文明的抗议了”。

她又称:“你来我家搞破坏,伤害我的地方,撕裂我的家人,还要人家用红地毡待你?如果不欢迎是一种报复,那就报复吧!你打烂我的家,我把你赶走,其实,这叫自卫。”

对于英国记者被香港政府拒绝入境,亲北京声音说,“没拉你枪毙,算是最文明的抗议了!”
对于英国记者被香港政府拒绝入境,亲北京声音说,“没拉你枪毙,算是最文明的抗议了!”(图片来源:九评共产党)

对此,港民似乎非常不买帐。有港民指出,“按照中共的思维,只有他们的人可以发声,所有不想听到的都是‘叛国’、‘敌人’、‘我做的都是对的,逆我者就枪毙’。”有港民揶揄:“人家俄罗斯不费一兵一枪,中共就已把大片土地拱手割让了给俄罗斯,按照屈颖妍逻辑,中南海那班高干,岂非应该全被枪毙!”、“分裂国家领土这样的例子在中共内数不胜数!”

金融时报》:一连串香港自由遭受侵蚀事件之一

马凯所属的《金融时报》今日凌晨也针对事件发表了评论文章,强调并不支持港独,但在言论自由的原则下,港府拒续Mallet签证的决定令人遗憾。

《金融时报》指出,这是香港在1997年回归中国后,首次有外国记者被“驱逐”,“如同香港早前发生的事件一样今次Mallet签证被拒,是一连串香港自由遭受侵蚀事件之一......中国外交部高调回应并声称事件属主权国内部事宜,但根据‘一国两制’,香港有权根据《基本法》规定,自行处理签证事务。”

香港外国记者会总部
香港外国记者会总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引入“中国式”手段对付“不听话”的外国记者

对于港府的做法,日前24名民主派议员联署表示强烈谴责,批评当局“以教训、报复及以儆效尤的姿态警告国际传媒,把大陆对付不听话的外媒的手法引入香港”。

联署信狠批港府“失去坚守新闻自由的意志,反紧守中共划下的红线,做法挑战国际社会底线,令作为国际城市的香港蒙羞”。

《苹果日报》也引述中大政治及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指出,过往香港都不会牵涉到中国与西方社会之间的问题,但这次事件令人不禁要问:“香港在政治上还与中国有什么分别?”

蔡子强认为,过去香港都为中国担任“窗口角色”,因为西方社会认为香港与中国有不同的政治体制、认为香港有独特角色。他指出,然而这次香港当局的举动甚不明智:“已经影响到贸易战中,香港已不能再担当中国的窗口角色,看似‘爱国’的行为,完全是‘害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