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教科书持怀疑态度的日本诺贝尔获奖者(图)

作者:慎岩 发表:2018-10-08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0月1日,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获得者本庶佑教授在京都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8年10月1日,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获得者本庶佑教授在京都举行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JIJI PRESS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慎岩综合报导)2018年的医学‧生理学诺贝尔奖被授予了京都大学的本庶佑特别教授,以表彰他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探索治疗癌症的新方法。而本庶佑教授能在抗癌领域中有如此重大的贡献,跟他本人在科学研究中始终抱着对既有的认识持怀疑态度不无关系。

抗癌领域中的重大贡献

本庶佑教授所发现的治癌新途径,使人们除了目前所具有的成型的对抗癌症的手术、药物(化学)以及放射性治疗外,又有了新的免疫疗法的治癌手段可供选择。虽然免疫疗法早就有之,但在本庶佑教授的方法被得到应用之前,基本上没有什么成功的先例。

本庶佑教授从对免疫机制的研究,使他发现了对抗癌症的又一条重要途径,这就是解除免疫细胞中原本对于癌细胞的攻击限制,使人体的免疫细胞发挥自己原来所具有的更强能力。他发现了免疫细胞中具有控制功能的“PD-1”蛋白质,从而通过对“PD-1”蛋白质进行操作来加强免疫细胞对癌细胞的攻击。

与本庶佑教授的免疫疗法相比较,其他疗法都有不同程度的弊病。手术切除肿瘤,目的是切除病灶,而且可以根除,但也有可能会将长了肿瘤的组织、器官局部一起切除,这样就可能会使患者丧失某些机体功能;而放射疗法则是用高能量X光射线照射癌细胞,破坏其染色体,使其不能生长而死亡,不过X光射线不懂得分辨好坏细胞,难免误伤好细胞而产生副作用;药物(化学)疗法是全身的治疗,药物通常溶入血液运行全身,透过攻击迅速生长的细胞而起到治疗的作用,但是人体很多迅速生长的正常细胞(如头发、口腔黏膜和消化道黏膜细胞)也会被化学药物不加区别地同时毁灭,因而最后的副作用就是患者的头发也随之脱落,消化系统得正常功能受到严重影响,而且即使达到了治疗效果,化学药物也会继续在体内存留很长时间,直接起着杀伤正常细胞的消极作用。

相比之下,本庶佑教授的促进免疫细胞攻击能力的方法,持续效果很长,而且它是完全调动了人体本来的能力,因此使用安全,而且他的理论已经应用于实践并取得了良好的结果。根据本庶佑教授的研究结果,小野药品工业公司跟美国的Bristol-Myers Squibb公司共同开发了“Opdivo”治癌药。有一些患者就是因为在尝试了既有的治癌疗法、但并没有起到预想的效果后,才开始服用根据本庶佑教授的理论而开发的治癌药物,一直活到现在。有不少患者因此对本庶佑教授表示感谢。

不囿于既有的理论或权威才能有新的科学发现

大凡在科学上有所建树的人必不囿于成见(包括早有定论的科学理论)。只有不固守已有的理论和权威,才能作出新的科学发现。本庶佑教授也是如此。

他在获得诺贝尔奖后召开的记者会见中,在被问到对有志于成为科学家的孩子有什么要说的时候,他说:“最重要的是,想去认知、对事物都抱着不可思议之心非常重要。我对教科书中写的东西都不信。要抱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样的想法非常重要。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然后去理解。在走到最后一步之前不能灰心丧气。”

有很多人把一些权威性的著作中所讲的东西、或者某个著名学者的学说想当然地视为正确无误,如果总是将那些东西放在头等重要地位的话,自己将不再会有独特的想法,那么权威的错误一旦被发现,自己平时建立在权威意见上的看法将瞬间崩塌。因此将权威的说法作为确认正确与否的标准是很不足取的。

实际上,在本庶佑教授开始研究癌症的免疫疗法时,这种方法当时并不被看好,因为几乎没有什么成功的例子,而仅仅是一种看起来不错的理论而已。但他不以流行的意见或权威的意见作为他考虑问题的基点,而是在充分的研究以及实验的基础上相信自己的判断,最后果然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