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秋天写得最好的不是唐诗宋词 而是这首!(组图)

发表:2018-10-06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写秋天写得最好的不是唐诗宋词而是这首!
写秋天写得最好的,不是唐诗,不是宋词,而是这首你我皆知的散曲--《天净沙・秋思》。(图片来源:Pixabay)

中国古代文人有悲秋的传统,据说是起源于宋玉。在宋玉的《楚辞・九辩》当中,诗人写道:“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这成为了最早悲秋的诗句。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诗词对于春天都是这种悲秋的态度的,比如刘禹锡的《秋词二首》,就写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就是完全不同的态度。

然而,纵览中国古代诗文当中,我们发现,写秋天写得最好的,不是唐诗,不是宋词,而是马致远这首你我皆知的散曲--《天净沙・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天净沙・秋思》的作者是元代杂剧作家马致远(字千里,号东篱,1250年-1321年),他不仅与关汉卿、白朴、郑光祖合称为“元曲四大家”,还被誉为“姓名香贯满梨园”。马致远的作品丰富,内容多元,题材广泛,他不只写景、咏史、还叹世、言情。

写秋天写得最好的不是唐诗宋词而是这首!
位于北京的马致远故居的马致远雕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如今,一提到马致远,众人纷纷会联想到《天净沙・秋思》这一首非常简单的小令。前三句只不过是意象的排列,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这些意象单独看上去不过是一个简单的环境,组合起来却创造出独特的意境之美。

这些意象,无论单挑哪一个,都可以代表秋天。然而,当这些意象集中排列起来的时候,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一个让人觉得悲伤和压抑的秋天。这就是意境的力量。

中国式诗词讲究的是意境之美,而这首散曲之所以写得好,就在于他所塑造的意境是能够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同身受的,是我们可以用心去理解的。

正因如此,这首《天净沙・秋思》才被称为“秋思之祖”。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也是万物凋零的时节。当凋零的秋天遇上日薄西山的黄昏,悲怆的感觉让人不禁油然而生。

虽然《天净沙・秋思》只属于一首散曲,但是却具备了中国诗歌所有的艺术特征,故它是中国古典诗歌中最为成熟的作品之一,也是中国式悲秋意境最美的作品。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