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脾气与个性 “石油大王”洛克斐勒多活45年(图)

发表:2018-10-04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改善脾气与个性“石油大王”洛克斐勒多活45年
情绪好坏对我们的人生品质有很大的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想知道一个人脾气好坏,看他怎么跟人互动就知道了。脾气好,行为容易预测,也常会关心周遭的人;脾气差,行为容易失控,也常会对亲友发泄。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脾气,当自己的脾气伤到别人时,而且反复不断上演时,这就是坏脾气了;还有个性强硬,往往表现极端与别人不同,这也容易让人反感。

有个爱发脾气的男子跑去找一名心理医师,原因很简单,只是希望能在医生这儿证明自己心理很正常,可以回去跟个性温和的妻子论理,因为妻子一直认为他心理有问题。

这位先生在医师的询问下,承认自己常会因为一些小事,控制不住心中怒火而发脾气,事后也会感到内疚,对妻子感到抱歉。只是就算这样,下次遇到类似状况,照样大发脾气。因为这样,他也常对自己感到气恼。

医师见状,便采取婉转的态度,先让这位先生了解他在情绪发作、控制能力上与一般人不同,个性明显偏离常人,属于各国常探讨的人格障碍类型。同时也建议这位先生在情绪暴发时,要迅速与引起暴冲的原因切割,像是先离开事件现场,消除精神挺激,并换个角度检视整件事的是非对错等。同时也与对方的妻子取得连系,要求她尽量不要去刺激丈夫,在小事尽可能选择忍让。

就这样过了几个月,这位先生也十分开心的告诉医师,自己发脾气的次数变得很少,就算偶尔发了脾气,也能很快意识到并加以控制,不再像以往暴跳如雷。

情绪好坏对我们的人生品质有很大的影响。
情绪好坏对我们的人生品质有很大的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也许你觉得这个临床案例不够真实,那我们再来一个更具体的:

美国著名的一代石油大王约翰・D・洛克菲勒,就差点被自己的坏脾气毁了。他在53岁以前满脑子就只有工作赚钱,为此几乎放弃了一切休闲,还常陷入焦虑不安的糟糕状态。像有一回,他托运了价值4万美元的货物,这货船要经过五大湖的航线。为了节省150美元的成本,洛克菲勒没有投保。结果在当天晚上,一场暴风雨席卷了伊利湖,船上的货物面临严重损失的风险。

次日一早,合伙人加勒上班时看到洛克菲勒正在办公室里紧张得浑身发抖,对他说:“看能不能马上到保险公司投保。不行的话,一切都太迟了!”于是加勒急忙赶去保险公司,为那船货物办理保险。

然而,当加勒回到公司时,洛克菲勒比之前更沮丧。因为恰好刚来一封电报,里面提到商船已把货物安然卸下,没有受到暴雨影响。只是身为百万富翁的洛克菲勒对自己“浪费”了150美元的投保费感到十分心痛。为止他沮丧得没法继续工作,只能先回家躺下休息。

这样一件小事,却让洛克菲勒情绪失控到无力工作,可见他的情绪掌控能力也很糟糕。

这种坏脾气也连带严重摧残着洛克菲勒的身心健康。据传记作家约翰・温克勒回忆,洛克菲勒在53岁那年,身体差到没法正常饮食,只能靠少许饼干和酸奶充饥,模样就像木乃伊,性命垂危。忍无可忍的医生只能逼着洛克菲勒在金钱与生命之间做出选择,并为他定下三条铁律。其中第一条就是“别为任何事烦恼”。

痛改前非的洛克菲勒开始安心养病,他反思过去种种作为,改正许多不良习惯,热心慈善。最重要的是,他终于不再为小事烦恼焦躁,不再动不动就情绪失控,坏脾气转变成了好脾气。而这个巨大的转变也让洛克菲勒从死亡线边缘重新振作,寿命也比医师预测的整整多出45年,活到98岁。

许多言行举止都是情绪衍生出来的结果,假如我们能调控自己的情绪,不再被情绪支配,跳出“脾气坏、个性强”的误区,也不再因此动不动就影响周遭的亲友,让大家更喜欢与接受我们的个性,那对我们的人生品质,该有多大的改善和提高啊!

责任编辑: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